​张山青Angew:分层多孔碳上的边缘原子Co-N4位点用于高选择性的两电子氧还原反应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碳负载单原子催化剂(SACs)对ORR途径(双电子(2e-)或四电子(4e-))的边缘效应。

​张山青Angew:分层多孔碳上的边缘原子Co-N4位点用于高选择性的两电子氧还原反应
过氧化氢(H2O2)是一种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是一种环保的氧化剂。迄今为止,H2O2的工业生产几乎都是通过蒽醌法,需要昂贵的贵金属钯催化剂。电催化氧还原反应(ORR)技术已成为制备H2O2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中阴极选择性二电子还原对于低成本、高效率的H2O2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ORR合成H2O2的主要挑战是ORR过程将通过竞争性的四电子途径发生,这大大降低了产量。因此具有高效率和高选择性的电催化剂对于高性能、低成本和可持续的制备H2O2是至关重要的。
在这里,格里菲斯大学张山青等人系统地研究了碳负载单原子催化剂(SACs)对ORR途径(双电子(2e)或四电子(4e))的边缘效应。
​张山青Angew:分层多孔碳上的边缘原子Co-N4位点用于高选择性的两电子氧还原反应
在ORR性能测试中发现,Co-N/GFs(Co-N4位点位于石墨烯片)催化剂呈现典型的准4e途径,具有最高的扩散限制电流密度和最低的环电流。
相反,在Co-N/HPC(Co-N4位点位于层次多孔碳)上观察到最高的环电流,表明在ORR过程中产生了更多的H2O2。Co-N/HPC的2e的ORR选择性平均值约为95%,在0.52 V(相对于RHE)时达到最大值98%。在0.2 ~ 0.75 V的宽电位范围内(相对于RHE),相应的电子转移数低于2.1,表明存在高选择性2e途径。
计算得到的Co-N/HPC的TOF显著高于Co-N/GF,表明Co-N/HPC对2e的催化效率更高。在没有单原子Co位点的情况下,HPC的2e的ORR选择性达到58%,活度相对较低,表现为较大的过电位。Co-N/HPC显著增强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表明Co-N4部分对2eORR的反应性较好。Co-N/HPC的Tafel斜率大于Co-N/GFs,表明ORR过程由OOH*的形成和进一步的解离共同主导。
相反,Co-N/HPC从环电极的斜率是所有催化剂中最低的,表明H2O2生成动力学最快。此外,Co-N/HPC表现出优异的催化稳定性,在10小时的时安培测试中,电流的衰减可以忽略不计。
​张山青Angew:分层多孔碳上的边缘原子Co-N4位点用于高选择性的两电子氧还原反应
本研究阐明了边缘结构在控制Co-SACs的ORR途径(即2e和4e)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研究结果表明含氧官能团在长期 ORR 操作过程中很容易使碳材料的边缘饱和,修饰含氧官能团可以进一步促进2e的ORR动力学,同时保持90%以上的高选择性。
这项研究提供了对 Co SAC 中2e的ORR 高选择性的机制性见解,为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电化学H2O2生产提供了鼓舞人心的途径。
Edge-hosted Atomic Co-N4 Sites on Hierarchical Porous Carbon for HighlySelective Two-electron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10.1002/anie.202213296.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3296.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0/f4f00b94ed/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