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新观点

当前的学术界越来越内卷,文章的质量越来越高。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数据量越来越大,在正文中,每一个图都是由好几个甚至十几个数据图组合而成,让人看的眼花缭乱,找不到关键点。这样的图一般来说有4-6个,Science和Nature会严格限制这种图的数量,一般是4个居多。而其他的数据则表现在支撑信息中,有的文章的支撑信息甚至能达到数百页之多。
我们在感慨其工作量之大的同时,想到互联网时代之前,没有这种长篇大论之时,科学研究也在飞速的进步。
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那么当前的这种出版模式是否需要进一步改进呢?最近ACS Energy Lett.的主编Prashant V. Kamat就发了一篇文章,专门来进行这种现象的讨论,文章标题叫做“失落的艺术之单图的设计”。
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在上个世纪初,由于印刷的复杂性,科学论文中图片的纳入受到限制。表格数据演示是一种常见的做法。当印刷的排版能够处理照片时,图片的纳入成为科学文章中的常见做法。作为一名作者,我仍然记得,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可以提交文章中图的照片和打字稿。作者在选择需要包含在手稿中的图时非常小心。每个图仅由一组数据组成,偶尔会有单个图中包含两个或多个图。这些黑白格式的单图在数据呈现中提供了更高的清晰度,并专注于关键发现。提交支撑信息也仅用于审稿,因为期刊没有发布更多信息的规定。尽管在绘制说明性图片方面存在这些限制,读者还是能够很好地捕捉到科学发现。
本世纪初,出版媒体开始使用基于计算机的平台提交和制作手稿。所有科学期刊都转向了在线格式,印刷版开始慢慢消失。在图片中显示颜色,可以增强数据的呈现。最初,期刊对打印彩色图片收取了高昂的费用,但随着出版流程的现代化,这些费用消失了。
今天,大多数期刊在文章中免费给作者发布彩色图片。在一篇文章中不受限制地包含彩色图片和照片,导致杂乱图像爆炸,这是被称为“数据转储”的现象的一部分。为了包含数据,作者开始添加多个图。在单个大图中看到12个或更多的图并不罕见。
在早期的一篇社论中,教授Buriak提出图应该足够大,以便清晰地使数据可视化。这篇社论的一段话总结了这一切:“如果你的图塞进一列中,它们看起来杂乱,或者几乎看不见,你就为读者增加了障碍,在这个阶段使失去读者耐心的机会急剧增加。
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图1. 一个单图显示分子内电子转移速率常数作为自由能变化的函数
另一方面,使用单个图进行数据展示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它强调了研究中的一个关键发现,而不被其他数据干扰。其次,读者可以快速捕捉数据的本质,并与发现相关联。例如,米勒和克洛斯1984年的论文展示了分子内电子转移的马库斯倒置区域,整个文章只基于一个图(图1)。这个单图传达了关于电子传输速率常数对自由能差的依赖性的重要证据。想象一下,如今将包含多少个图和数据集,在出版物中传达相同的发现。
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ACS Energy Letters主编呼吁:别卷了,文章图没必要那么多!
图2. 文章中多个图组合成一个大图的例子
图片不应被视为转储原始数据的地方。文稿中没有详细讨论的任何结果都应移至支撑信息。在单个图形中添加不必要的数据会淡化关键点。在单个图中包含多个小图也让人很难理解单个图的含义(例如图2)。因此,这里要强调的是,需要明确关注作者希望在每个图中展示的数据此外,图中字体大小较小,数据重叠,说明文字没有具体细节,因此很难理解所呈现和讨论的结果。这就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展现重要发现的机会。
以下是在为手稿准备图时需要考虑的一些要点:
1. 仔细选择分析的数据图,以便它们在单个图集传达关键信息。
2. 仅代表测试(或原始数据)且在正文中没有详细分析或讨论的数据集更适合支持信息。
3. 在呈现数据点和线条时,要考虑颜色和背景的选择。
4. 尽一切努力提高文本的可读性,比如具有更大的字体大小和互补/可区分的颜色。
5. 在图片说明文字(caption)中描述数据收集/分析的细节
有关准备图片的其他提示可以在我们早期的社论中找到。在发送手稿进行同行评审之前,ACS Energy Letters的编辑会仔细检查数据展示方式。带有明显支持关键结果的图片的文章可能会获得有利的审稿建议。(完)
在我看来,这个文章所表达的含义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图少有利于让人抓住重点,图多让人失去兴趣图的多少与发现的重要性没有联系,但是当前的形势下,编辑和审稿人往往去要求“大而全”,导致了很多无用的数据也出现在了文章中,营造出一种工作量大的感觉。在正文中展示多个组图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
要想改变当前这种状况,仍然需要各个环节的努力。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nergylett.2c01441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18/cb7fcdef12/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