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全固态锂-硫电池由于其高理论能量密度、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为下一代储能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机会。然而,由于对其放电产物的了解不足阻碍了它们的实际应用。
成果简介
近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东方理工大学孙学良院士、王长虹副研究员,多伦多大学Chandra Veer Singh团队利用X射线吸收谱和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法研究了全固态锂-硫电池的放电产物,并惊奇地发现全固态锂-硫电池的放电产物并不仅仅是由Li2S组成的,而是由Li2S和Li2S2的混合物组成。
此外,作者利用第一性原理的计算证明了Li2S2比Li2S具有更好的氧化还原动力学,这表明通过诱导一个以Li2S2为主导的放电产物可以提高全固态锂-硫电池的可逆性和循环稳定性。因此,作者通过调控较低的截止电位和在硫复合电极中加入微量LiI的综合策略实现了全固态锂-硫电池在25 ℃、2.0 A g-1的条件下循环1500次,可逆容量为979.6 mAh g-1
相关成果以题为“Manipulating Li2S2/Li2S mixed discharge products of all-solid-state lithium sulfur batteries for improved cycle life”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图文导读
假设一个Li2S2/Li2S混合放电产物
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图1. 假设全固态锂-硫电池的放电产物是Li2S2/Li2S混合产物。
图1a描述了ASSLSB的理论放电曲线,显示其放电容量为1672mAh g-1,对应于活性物质利用率为100%。最近文献报道的ASSLSBs的初始放电容量通常低于1400mAh g-1(图1b),这些值包括由硫化物SSE分解产生的容量贡献。在ASSLSB的充放电曲线中观察到的单一平台通常归因于从S8到Li2S的单相固相转换,其中放电产物仅由Li2S组成。
理论上如果这一前提成立,文献中报道的ASSLSB的放电容量应该接近甚至超过硫的理论值,在ASSLSB中观察到的低放电容量可以归因于三个方面。首先,硫的电子/离子电导率较差,导致大量未反应的硫在放电后残留。虽然未反应的硫会导致低放电容量,但考虑到通常制造硫复合电极时使用了大量SSE和导电添加剂似乎不太可能只有非常少量的硫可以参与氧化还原。
第二,从S到Li2S的固态转换受到一个设置得过高的电位下限的限制。为了验证这一原因,作者研究了ASSLSB在不同电压限制下的电化学行为(图1c)。即使当放电电位下降到−0.2V(Li-In/Li+)时,也不能达到硫的理论容量。这一结果表明较低的电位并不是ASSLSB中放电容量较低的主要原因。
第三,ASSLSB的最终放电产物是Li2S2和Li2S的混合物。众所周知,S8向Li2S2的转换贡献了50%的理论容量,随后Li2S2向Li2S的转换贡献了50%的容量。考虑到大量的ASSLSBs研究报告的放电容量在836 mAh g-1和1672 mAh g-1之间,因此Li2S2/Li2S混合放电产物的假设是合理的。
在文献中观察到的关于ASSLSB的另一个反复出现的特征是它们的电化学可逆性较差,特别是在初始放电循环之后。这种现象被归因于Li2S的不可逆形成。其中Li2S稳定的抗荧光岩结构需要高活化电位(通常接近4V),以在充电过程中促进Li2S的电化学氧化回到S8。作者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研究了Li2S2和Li2S对ASSLSBs可逆性的影响。
计算得到的Li2S2和Li2S的生成能分别约为1.01eV/原子和1.59eV/原子(图1d),这些结果表明Li2S2比Li2S具有更好的氧化还原活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Li2S2的形成能仍然明显低于S8。这表明Li2S2和Li2S都阻碍了ASSLSB的电化学可逆性。先前的研究表明,使用碘化锂(LiI)可以有效地增强Li2S的电化学氧化,从而实现完全可逆的ASSLSB。
事实上DFT计算表明,与真空过程相比,LiI(100)表面的Li2S2/Li2S分子转化为S8需要更低的活化势垒(图1d,e)。这些结果表明LiI不仅可以促进Li2S的电化学氧化,还可以促进Li2S2的电化学氧化,从而提高ASSLSB的可逆性。
全固态锂-硫电池放电产物的探测
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图2.通过x射线吸收光谱和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探测ASSLSBs的最终放电产物。
确认Li2S2/Li2S混合放电产物的前提假设对于深入了解ASSLSBs的反应机理至关重要。因为Li2S2是一个稳定相存在,所以确定它的存在需要具有元素特异性和化学敏感性的表征技术。同步x射线吸收光谱(XAS)已被有效地用于识别和研究液体/半液体锂-硫电池中的各种锂多硫化物中间体,因此作者选用XAS通过探测不同放电/电荷状态下的硫的演化来确定最终放电产物。
图2a显示了不含碘化锂(即S/LGPS/CNT)在原始、完全放电(100% DOD)和完全充电的S-k边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光谱。S/LGPS/CNT复合材料在放电前(即原始状态)的S-k边XANES谱在2473.0 eV和2480.0 eV处表现出两个主要特征,对应于元素硫。放电后,在2474.1、2476.8和2484.4 eV处出现了三个特征,表示Li2S的部分形成。
有趣的是在2471.3 eV处出现了一个前边缘特征,之前被描述为Li2S2(图2b)。充电后Li2S和Li2S2的特征峰变弱,但仍然存在于光谱中,这表明了从Li2S2/Li2S向S的转变是不可逆的。LiI加入的复合材料在原始、完全放电和完全充电状态下的XANES光谱图2c,d所示。充满电后Li2S和Li2S2的特征变得不那么明显,在2473.0 eV和2480.0 eV左右的特征再次占主导地位,类似于原始状态。这一结果表明即使是微量的LiI在促进Li2S2/Li2S的电化学氧化过程中也起着关键作用。图2e,f所示的XANES光谱进一步说明了有无LiI的不同放电/电荷状态下的ASSLSB之间的可逆性差异。
为了直接确定Li2S2的化学性质,并收集其存在的更多支持证据,作者使用了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ToF-SIMS)以有效区分Li2S和Li2S2。作者收集了纯Li2S粉末,添加或不添加LiI的S复合电极中的负和正二次离子质谱。与S复合电极相关的离子包括Li±、S2−、S3−、LiS、LiS2−、Li2S+、Li3S+和Li3S2+。Li3S+和Li3S2+是区分Li2S和Li2S2中最有用的离子,因为它们对应于在分子中加入一个Li+的正离子。
Li3S+应该同时由Li2S和Li2S2生成,而Li3S2+更有可能由Li2S2生成。通过观察纯Li2S粉末的正离子,几乎没有检测到Li3S2+证实了这种离子破碎模式。如图2g所示为Li3S2+与Li3S+的强度比值,可用于比较Li2S和Li2S2混合物中Li2S2的相对比例。对于纯Li2S粉末,Li3S2+与Li3S+之间的比值几乎为零,因为几乎没有检测到Li3S2+。对于LiI-100% DOD、LiI-100% SOC、无LiI-100% SOC、无LiI-100% DOD的S复合电极样品,其Li3S2+/Li3S+的比例分别为10.2%±1.5%、3.0%±0.4%、9.6%±0.9%和3.4%±0.2%。因此,ToF-SIMS结果证实无论是否有LiI的条件下ASSLSBs完全放电产物中的Li2S2明显高于完全充电。
诱导Li2S2主导的放电产物提高电池性能
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图3. 以Li2S2为主的放电产物的全固态锂-硫电池的电化学行为。
在确认了Li2S2/Li2S混合放电产物的存在后,作者设计了一个集成策略,通过以下方法实现高ASSLSB性能:(1)调控较低的电位来诱导Li2S2主导的最终放电产物;(2)加入微量的LiI促进Li2S2/Li2S的电化学氧化。作者使用Li-In负极和LGPS作为SSE中间层来评估有和没有碘化锂的ASSLSBs(图3a)。
电压下限设置为0.6 V (vs. Li-In/Li+)来限制Li2S的形成,并获得一个由Li2S2主导的放电产物。ToF-SIMS分析显示与放电到0.2V的电池相比,放电到0.6 V的电池中Li3S+离子的强度显著降低,这表明通过限制较低的电压阈值可以得到Li2S2主导的放电产物。
为了确定LiI的最佳数量以促进Li2S2/Li2S的电化学氧化,作者认为至少需要6 wt%的LiI才能达到ASSLSBs完全的可逆。没有LiI的ASSLSB在充电后失去了大约18%的初始放电容量,而加入LiI的ASSLSB是完全可逆的,并表现出更小的电极极化(图3b)。这些结果表明LiI在促进Li2S2的电化学氧化和初始放电后少量不可逆形成的Li2S中起着关键作用。
在0.2~6.0 A g-1的特定电流范围内,作者研究了有LiI和没有LiI的ASSLSB的倍率性能(图3c)。含有LiI的ASSLSBs在电流0.2、0.4、0.6、0.8、2.0、4.0和6.0 A g-1下的放电容量分别为933、1027.4、996.4、978.9、938.2、760.8、467.8和303.7 mA h-1
当特定电流恢复到0.2A g-1时,容量恢复到1222.4mAh g-1。没有LiI的ASSLSB在随后的循环中提供了较低的放电容量,因为在最初的放电后电池的放电性能较差。图3d显示了LiI加入的ASSLSB在0.6-2.4V之间的循环性能。经过250次循环后,其可逆容量为1496.9 mAh g-1。使用LiI的ASSLSBs在2.0A g-1的高比电流下可循环超过1200个循环,提供稳定容量为1069.4 mAh g-1。经过1500次循环后可逆容量为979.6 mAh g-1(图3e)。
全气候全固态锂-硫电池
颠覆认知!孙学良院士等人,最新Nature子刊!
图4. 全固态锂-硫电池在不同工作温度下的电化学行为。
开发能够在广泛温度范围内运行的ASSLSB对于实现电动航空、电动汽车和航天飞行等应用至关重要。因此作者在高温和低温下进一步评估了含有LiI的ASSLSB,以评估其实际可行性。当在60°C下测试时电池显示出更低的过电位,并提供了较高的1136.8 mAh g-1的初始放电容量(图4a)。
另一个放电平台出现在大约1.4 V (vs. Li-In/Li+)。在25°C时,元素硫向高阶聚硫化物、低阶聚硫化物的逐步转变,最后Li2S在固态结构中并不明显,因为高转换势垒导致转换动力学缓慢。然而在更有利的条件下如在高温下,S复合电极内的电荷转移得到了改善,允许逐步的硫氧化还原发生。这可能会在60°C的电压分布中产生一个明显的放电平台,对应于中间硫物种的形成。
含有LiI的ASSLSB在60°C和0.4 A g-1下的循环稳定性如图4b所示。该电池提供的可逆容量为1323.6 mAh g-1,可持续超过400个循环,在60°C下显示出稳定的循环稳定性。高温电池的容量远远高于在25°C下测试的容量,这对应于放电后形成的更多的Li2S。在高温下S复合电极内的电荷转移动力学得到改善,从而可以更有效地发生硫氧化还原。因此,Li2S2向Li2S的固体转换阻碍较小,导致更高的初始放电容量。
图4c中作者对活性物质负载分别为3和12 mm-2的ASSLSB进行测试,以评估电池的实际活力。这两种电池都是完全可逆的,并且经过50个循环后电池容量可以维持在3.0 mAh cm-2(图4d)。与3mg cm-2电池相比,12mg cm-2负载电池的循环稳定性较差,这可能是由于(去)锂化过程中硫的严重体积变化所致。体积的变化导致了活性物质、SSE、碳之间的接触损失,从而增加了电池内部的阻力,从而大大限制了循环的稳定性。
图4e显示了在−10°C下测试含有LiI的电池的电压曲线。过电位显著增加可以归因于S复合电极在低温下缓慢的电荷转移动力学。尽管如此该电池仍然是完全可逆的,并表现出相对较高的初始放电容量336 mAh g-1,保持了超过100个循环(图4f)。这些结果表明LiI的掺入对实现完全可逆的全气候ASSLSB是有效的。
文献信息
Jung Tae Kim, Adwitiya Rao, Heng-Yong Nie, Yang Hu, Weihan Li, Feipeng Zhao, Sixu Deng, Xiaoge Hao, Jiamin Fu, Jing Luo, Hui Duan, Changhong Wang, Chandra Veer Singh & Xueliang Sun. Manipulating Li2S2/Li2S mixed discharge products of all-solid-state lithium sulfur batteries for improved cycle lif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2023) 14:640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109-5

原创文章,作者:科研小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22/0f0b116388/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