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百年,致敬传奇!Goodenough教授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昔日弟子联合发文祝贺!

人物介绍

峥嵘百年,致敬传奇!Goodenough教授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昔日弟子联合发文祝贺!
John B. Goodenough教授作为一位杰出的固态物理学家,97岁时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是800多篇研究文章和8本书的作者,研究领域横跨化学、物理和材料工程,在锂离子电池(LIBs),特别是正极材料,包括LiCoO2、LiMn2O4和LiFePO4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2022年7月25日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之际,昔日弟子福建师范大学陈育明教授,西南大学徐茂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rumugam Manthiram教授以“Creating a rechargeable world”为题在Chem上发文,致敬传奇!!!
峥嵘百年,致敬传奇!Goodenough教授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昔日弟子联合发文祝贺!
初次尝试数学
John B. Goodenough教授于1922年7月25日出生于德国耶拿市。小时候,他患有严重的阅读障碍,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但他并没有放弃克服自己的障碍,最终获得奖学金从私立寄宿学校毕业,1940年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学士学位。除了他的专业,他还学习了许多不同的课程,如古典文学、哲学和化学。194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耶鲁大学数学学士学位。二战爆发后,前往美国并担任美国陆军空军气象学家。
不惑之年转战物理
为了实现成为一名固态物理学家的愿望,John B. Goodenough在军队服役后在芝加哥大学学习物理学。然而,他的决定受到质疑,因为在其他人看来,任何曾经为物理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例如,爱因斯坦26岁提出相对论,玻尔28岁提出玻尔模型,爱迪生32岁点燃白炽灯。但Goodenough坚信物理学是科学的基础,并选择在30岁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显然,他的坚持不懈被证明是值得的。
Goodenough-Kanamori规则制定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Goodenough师从美国著名应用物理学科学家(稳压二极管的发明者)Clarence Zener教授。他的导师用两个启发性的技巧来指导他如何从事研究:第一个是找到研究问题,第二个是解决它他博士期间的研究被称为“六方金属晶体中密堆积偏差的理论”,从而为后续物理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Goodenough分别于1951年和1952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固态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然后,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为数字计算机开发随机存取存储器(RAM)。
Goodenough 与Junjiro Kanamori合作制定 Goodenough-Kanamori规则,磁交换定律在计算机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Goodenough-Kanamori规则指出,超交换相互作用是反铁磁性的,其中虚拟电子转移是在每个半填充的重叠轨道之间,但它们是铁磁性的,其中虚拟电子转移是从半填充到空轨道或从填充到一个半满的轨道。Goodenough-Kanamori规则对于超交换和半共价交换都是相同的。这些磁性规则也可用于表征可充电电池的电极材料,例如钙钛矿。

奠定电池界权威

1967年,福特汽车公司要求Goodenough监测钠硫(Na-S)电池,作为他首次涉足电化学和电池研究,这个项目激发了他的想象力和好奇心。由于担心美国的能源短缺问题(石油危机),Goodenough将研究重点转向能源材料。1976年,鉴于在林肯实验室的出色工作,牛津大学邀请54岁的Goodenough担任无机化学实验室的负责人。
同年,英国科学家Stan Whittingham成功发表了一种可充电锂电池,以层状TiS2作为正极,锂金属作为负极,具有最低的电化学电位(-3.04 V)。然而,电池起火和爆炸事件引发了该产品的大规模召回。Goodenough对如何解决电池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得益于他在林肯实验室多年从事氧化物研究的经验,Goodenough认为已经含有锂的层状金属氧化物将是理想的正极。
峥嵘百年,致敬传奇!Goodenough教授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昔日弟子联合发文祝贺!
1980年开发了LixCoO2材料,这将使一半以上的Li+能够可逆释放。LixCoO2是一种类似三明治的层状结构,其中Li+被Co-O2形成的“面包片”夹在中间层。制成的电池显示出约4 V的高电压。这一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了可充电电池的设计原理。1982年发现一些尖晶石氧化物,如Fe3O4和α-Fe2O3能够被锂化。
次年,他们进一步发现Li+在室温下也会嵌入到Mn3O4和Li[Mn2]O4中。最后,Goodenough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另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正极材料 (LixMn2O4 ) 并提出了关键概念。与LixCoO2相比,具有成本低、充电热稳定性好、倍率性能好等优势。
为了弥补LiCoO2存在两个主要缺点:Co太贵,充电的Li1-xCoO2热稳定性低。Arumugam Manthiram和 Goodenough在1986年代后期探索了一系列含铁聚阴离子氧化物正极Fe2(XO4)3,Goodenough在1997年将LiFePO4确定为正极。同时,层状、尖晶石和聚阴离子氧化物三类材料仍然是至今唯一流行的商业化LIBs正极材料。此外,一些关于燃料电池,液态钠钾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研究也相继推出。在Goodenough教授90岁的时候,认为世界需要一个“超级电池”,预测最先进的固态锂金属电池就是超级电池。
John B. Goodenough教授作为一位不朽的传奇人物,70年来致力于跨学科的科学和工程,在此过程中培养了数百名学生和博士后。他是一个非常善良和鼓舞人心的人,经常分享一些鼓舞人心的话,Goodenough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总是希望向他人学习。他是每个人的榜样,不仅体现在科学领域,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辛勤工作,勤奋踏实,抓住每一次机会,向传奇学习,向传奇致敬!

文献信息

Yuming Chen, Maowen Xu, Yunhui Huang, Arumugam Manthiram, Creating a rechargeable world,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2.01.011
Yixuan Li, Weikang Li, Ryosuke Shimizu, Diyi Cheng, HongNam Nguyen, Jens Paulsen, Shinichi Kumakura, Minghao Zhang,* Ying Shirley Meng*,Elucidating the Effect of Borate Additive in High-Voltage Electrolyte for Li-Rich Layered Oxide Materials,2022,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1.12.009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15/99ecda2298/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