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仁忠/李晓龙/朱大明AM:磷酸化界面稳定的超高速水系铜电极

邰仁忠/李晓龙/朱大明AM:磷酸化界面稳定的超高速水系铜电极
用于大规模可逆电池的高能量金属负极采用廉价、不易燃的水系电解质,有望实现更高的电流密度、令人满意的循环寿命、无毒性和低成本的商业制造,但由于缺乏可靠的电极-电解质界面工程,这种负极仍然遥不可及。
邰仁忠/李晓龙/朱大明AM:磷酸化界面稳定的超高速水系铜电极
在此,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邰仁忠、李晓龙、朱大明团队报告了在低成本磷酸二氢钾(MKP)添加剂(在1M CuSO4-H2O电解液中为50 mM)的诱导下,在商用铜箔表面原位建立的可持续、紧密堆积且防水的固体界面层(SEI),以实现长寿命和高电流耐受性的无枝晶突变的铜金属电极(CME)。
简便的原位SEI构建策略确保了界面层的均匀性及其与铜箔的紧密连接,这不仅能协调Cu2+迁移与均匀成核,还能抑制有害的副反应,确保CME即使在高区域电流密度下也不会出现枝晶。
邰仁忠/李晓龙/朱大明AM:磷酸化界面稳定的超高速水系铜电极
图1.铜电极的优势
总之,该工作制备的富含磷酸铜的SEI层坚固、紧凑、集成,能够持续保护金属-电解质界面,在大电流密度范围内实现稳定的CME,并具有长寿命。SEI保护的CME能够在前所未有的100 mA cm-2的超高电流密度下运行12000次,累积容量高达12 Ah cm-2。此外,CME所展示的这些性能目标达到了历史新高,因此可以与最先进的金属电极相媲美。基于该策略优化的Cu||Cu对称电池可运行2800 h以上,是CMEs的最高值,是裸铜箔的42倍;非对称电池的性能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在1 mA cm-2下可以稳定地镀铜/剥离,寿命超过670小时。
该策略确保具有全金属电极的高压Cu||Zn系统提供300小时的高可逆性,而S||Cu全电池在5 A g-1下循环1000次后提供1516 mAh g-1的容量释放而不会褪色。原位形成策略不会损害水系电池的内在优点,并且形成的SEI的高性能为长寿命和高倍率的金属电极开辟了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
Ultrahigh-Speed Aqueous Copper Electrodes Stabilized by Phosphorylated Interphase, Advanced Materials 2023 DOI: 10.1002/adma.202305087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07/79049cebd0/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