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第一作者:秦棪阳, 赵文杉, Chenfeng Xia

通讯作者:苏亚琼,武甜甜,夏宝玉

通讯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论文速览:

本研究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从头算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在电催化CO2还原反应(eCO2RR)条件下,铜-氮-碳(Cu-N-C)单原子催化剂中铜原子通过CO和氢的协同吸附作用动态聚集形成团簇的新机制。

研究发现,通过增加铜离子浓度或应用电位可以有效抑制铜的聚集。

此外,实验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聚集的铜团簇在生成C2产品中的关键作用,为铜基催化剂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图文导读: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图1:CuN4在不同pH值和电位条件下的稳定性区域,以及五种不同吸附H数量的Cu溶解反应路径。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图2:在不同电位下,CuN4及其不同吸附H数量的Cu原子的聚集行为,以及Cu从N配位位点迁移到相邻C位点的势垒。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图3:CO和H在不同基底上的吸附能,以及Cu(CO)2N4H3上Cu-(CO)2基团的解离能垒和动力学过程。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图4:CO-Cu13-CuN4的模型结构和eCO2RR动力学,以及在不同催化位点上CO2还原为CO的活性火山图。

西安交大苏亚琼团队,最新Angew!

图5:Cu-N-C催化剂的合成示意图,以及在不同反应环境下的表征结果,包括HAADF-STEM图像、XANES光谱、EXAFS光谱、ATR-SEIRAS光谱和EDS元素分布图。

亮点介绍:

1. 发现了铜基催化剂在eCO2RR条件下的新动态聚集机制,涉及CO和H的协同吸附作用。

2. 通过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铜原子通过CO中间体的聚集过程,为铜基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3. 实验观察到聚集的铜团簇在生成C2产品中的关键作用,为提高催化剂选择性提供了重要信息。

4. 研究表明,通过调节电位和铜离子浓度可以有效控制铜的聚集行为,为催化剂的稳定性调控提供了策略。

5. 本研究为理解铜基催化剂在eCO2RR中的结构-活性关系提供了深入见解,并有助于指导未来催化剂的开发。

计算模拟:

本研究中,作者运用了一系列计算模拟方法来深入探究Cu-N-C催化剂在电催化CO2还原反应(eCO2RR)中的动态行为和机制。

1. 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作者采用了恒电位DFT计算来研究Cu单原子在Cu-N-C单原子催化剂中聚集成团簇的工艺过程。通过系统地进行恒电位从头算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Cu-(CO)x基团的解离和随后的聚集可以通过H和eCO2RR中间体(例如CO)的协同吸附作用来促进。研究还发现,增加Cu2+浓度或应用电位可以有效抑制Cu的聚集。

2. 从头算分子动力学(AIMD)模拟:作者使用AIMD模拟来直接观察在-1.0 VSHE电位下Cu原子的溢出、迁移和Cu-Cu键形成聚集的完整过程。模拟结果表明,Cu-(CO)2基团的解离可以在温和条件下迅速发生,这与自由能垒结果一致。

3. 微观动力学模拟(MKM):通过MKM方法,作者进一步研究了Cu单原子位点和聚集的Cu团簇位点等一系列催化位点上C2产物的起源。MKM分析强烈表明,Cu团簇可以作为生成C2产品的主要位点。

这些计算模拟方法的结合使用,为理解Cu基催化剂在eCO2RR过程中的结构动态演变和活性起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见解,并为未来催化剂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指导。

高端表征:

在本研究中,作者采用了多种高端表征技术来深入理解Cu-N-C催化剂的结构和性质,从而揭示了铜基催化剂在电催化CO2还原反应中的动态行为。

1. 透射电镜:通过高角度环形暗场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HAADF-STEM)对合成的Cu-N-C催化剂进行了表征。HAADF-STEM图像显示了催化剂中铜的高度分散状态,没有明显的大铜团簇,证实了铜原子在氮掺杂石墨烯上的原子级分散。

2. 同步辐射:利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SRF)进行了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的测量。XANES光谱表明铜的价态为二价,而EXAFS光谱揭示了铜与氮的配位环境,主要表现为约1.6 Å的Cu-N键长,未检测到Cu-Cu键的特有峰,进一步证实了铜原子在催化剂中的原子级分散。

3. 原位测试:通过原位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ATR-SEIRAS)技术,作者监测了在不同电位下CO2还原反应过程中的中间体。光谱结果显示,在从开路电位到-1.4 VRHE的电位范围内,吸附的双碳中间体*COCOH的负峰强度逐渐增加,表明在CO2还原反应过程中,铜团簇的形成促进了C-C耦合中间体的生成。

通过这些高端表征技术的结合使用,本研究全面揭示了Cu-N-C催化剂在电催化CO2还原反应中的动态铜聚集行为,为理解催化剂的工作机制和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文献信息:

标题:CO intermediate-assisted dynamic Cu sintering during electr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on Cu‒N‒C catalysts

期刊:Angew. Chem. Int. Ed.

原创文章,作者:计算搬砖工程师,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4/04/12/889d5eec97/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