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内大Appl. Catal. B.: 二硫化钼/单钴原子的杂化异质结锚定氮、硫掺杂碳纳米管/二硫化钴用于高效析氢

南开/内大Appl. Catal. B.: 二硫化钼/单钴原子的杂化异质结锚定氮、硫掺杂碳纳米管/二硫化钴用于高效析氢
随着传统化石燃料的日益枯竭和衍生的生态问题,氢作为一种高效、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能源载体越来越受到关注。故开发低成本、高效的HER电催化剂至关重要。
内蒙古大学张军、高瑞与南开大学杜亚平等人设计了一种多组分3D单片电极,由碳布(CC)上的Co单原子锚定/氮、硫共掺杂碳纳米管(CoSAs-NS-CNTs)组成。
南开/内大Appl. Catal. B.: 二硫化钼/单钴原子的杂化异质结锚定氮、硫掺杂碳纳米管/二硫化钴用于高效析氢 南开/内大Appl. Catal. B.: 二硫化钼/单钴原子的杂化异质结锚定氮、硫掺杂碳纳米管/二硫化钴用于高效析氢
具有外部装饰的超薄MoS2纳米片和超小CoS2纳米点内部限制(MoS2/CoSAs-NS-CNTs@CoS2/CC)形成混合异质结电极。
该电极具有双界面作为矢量电子传输途径,以提高电催化性能。均匀分布的MoS2纳米片和CoS2集成与锚定的Co单原子/N、S共掺杂的CNT连接的纳米点具有丰富的活性位点、出色的导电性和具有热力学有利氢吸附自由能(ΔGH*)的下移d带中心,可有效催化析氢反应。
南开/内大Appl. Catal. B.: 二硫化钼/单钴原子的杂化异质结锚定氮、硫掺杂碳纳米管/二硫化钴用于高效析氢
最佳的MoS2/CoSAs-NS-CNTs@CoS2/CC电极具有出色的HER性能,该电极在酸性和碱性溶液中表现优于大多数先前报道的钼/硫化钴基电催化剂,在10 mA cm-2下的过电位分别仅为72 mV和56 mV,Tafel斜率为59.4和43.2 mV dec-1
此外,该电极还表现出良好的耐久性和稳定性,这反映在5000次CV循环后活性的小幅下降以及电解20小时后电流密度几乎没有衰减。优异的催化性能源于MoS2、CoSAs-NS-CNTs和CoS2之间的强耦合效应,具有更多的暴露活性位点,基于双异质结界面改善电荷转移和导电性的内置途径,以及3D分层多孔结构以提高传质效率。
更重要的是,电子的矢量转移以及CoS2→CoSAs-NS-CNTs→MoS2的路径高度促进超薄MoS2纳米片上活性位点的活性用于HER。
Hybrid Heterojunction of Molybdenum Disulfide/Single Cobalt Atoms Anchored Nitrogen, Sulfur-doped Carbon Nanotube /Cobalt Disulfide with Multiple Active Sites for Highly Efficient Hydrogen Evolution.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21. DOI:10.1016/j.apcatb.2021.120630

原创文章,作者:Gloria,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12/1db081c046/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