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AFM:不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助力安全柔性锂离子电池!

中科大AFM:不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助力安全柔性锂离子电池!
不燃电解质中阻燃剂的高含量会导致锂离子电池(LIBs)的电化学性能恶化。此外,大多数不可燃电解质的火灾危险是在纽扣电池中研究的,这无法揭示其真实的性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源、宋磊、阚永春等通过在电解质中原位聚合磷酸三(丙烯酰氧乙基)酯和三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设计了稳定的界面、磷固定的不易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GPE),其阻燃剂含量较低(7.5wt%)。
中科大AFM:不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助力安全柔性锂离子电池!
图1. GPE的制备和表征
研究显示,由于阻燃部分与GPE聚合物基体化学键合,避免了阻燃部分与电极之间副反应引起的LIB容量衰减。与液体电解质(LE)相比,石墨//GPE//Li的循环稳定性显著提高。GPE-3从第50次到第500次循环的平均容量衰减率(0.008%)远低于LE(0.039%)。
另外,GPE-3被火加热10多秒后仍无法点燃。作者进一步研究了基于1 Ah GPE-3的柔性软包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和防火安全性。结果,柔性软包电池(graphite//GPE-3//LiFePO4)表现出优异的长循环稳定性(GPE-3的平均容量衰减率仅为0.057%)和良好的柔韧性。基于GPE-3的柔性软包电池经过弯曲、缠绕、折叠、冲孔和剪切后仍能正常工作。
中科大AFM:不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助力安全柔性锂离子电池!
图2. 电化学性能
此外,基于GPE-3的柔性软包电池还具有出色的防火安全性。1Ah 100% SOC软包电池无起火、无热失控、无电解液泄漏。GPE-3的热解过程和阻燃机理显示,在气相中,聚合物基体3降解产生的含P阻燃剂将与电解质的热解产物一起参与燃烧反应,导致LIBs的灭火。
在凝聚相中,来自电解质热解的三氟化磷将参与聚合物的碳化过程,形成含有P和F的炭。由于聚合物基质的热解,将形成聚磷酸3。乙醇锂和碳酸锂等也将由于电解质的降解而形成。因此,可燃热解产物的数量可以有效减少。总之,这项工作为设计高安全性的锂离子电池提供了一个指导原则。
中科大AFM:不燃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助力安全柔性锂离子电池!
图3. GPE-3的热解过程
Phosphorus-Fixed Stable Interfacial Nonflammable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for Safe Flexible Lithium-Ion Batterie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2. DOI: 10.1002/adfm.202203006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10/16f4e2794b/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