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温州大学Angew.:光驱动的超快速钠离子存储

​哈工程/温州大学Angew.:光驱动的超快速钠离子存储

利用双功能光电极来收集和储存太阳能,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一个具有挑战性但高效的方法。

​哈工程/温州大学Angew.:光驱动的超快速钠离子存储

图1 材料设计

哈尔滨工程大学赵赢营、陈玉金、朱春玲、温州大学侴术雷等设计了由TiO2纳米管支撑的N掺杂碳涂层MoS2纳米片(TiO2@MoS2 HSs@NC),其具有TiO2@MoS2光电转换界面和MoS2@NC电子传输界面,可用于超快钠离子存储和双功能光电极,从而实现太阳能的采集和存储。

具体而言,这项工作利用原子层沉积(ALD)技术构建了MoO3纳米棒上的超薄TiO2包层,然后通过阴离子交换转化为MoS2纳米片锚定在管状TiO2支柱上。这种多异质结构大大改善了钠离子的储存动力学,并促进了光激发载流子的分离。此外,TiO2支柱和N-掺杂的碳涂层在反复钠化/脱钠过程中提供了高的结构刚性和韧性。同时,N掺杂的碳增加了Na+的电导率和动力学特性。

​哈工程/温州大学Angew.:光驱动的超快速钠离子存储

图2 半电池/全电池的钠离子存储性能

正如预期的那样,TiO2@MoS2 HSs@NC表现出加速的钠离子存储和出色的循环性能。此外,TiO2@MoS2 HSs@NC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可用作光充电钠离子电池(photo-SIBs)的双功能光电极,被光照时,其在0.2 A g-1下可将钠离子储存量从525.2 mAh g-1大幅提高到650.4 mAh g-1,并在2.0 A g-1的光辅助充电下实现了0.71%的卓越光转化效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光-SIB仅由1太阳光充电时,它可以获得0.94V的高充电电压和231.4 mAh g-1的理想放电容量。这项工作表明,开发具有双重功能的光电极的光电池是可行的,这将在面向未来的离网系统中引起极大的兴趣。

​哈工程/温州大学Angew.:光驱动的超快速钠离子存储

图3 钠储存动力学与结构稳定性分析

Dual-Functional Z-Scheme TiO2@MoS2@C Multi-Heterostructures for Photo-Driving Ultra-Fast Sodium Ion Storage.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23. DOI: 10.1002/anie.202303056

原创文章,作者:科研小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05/75bea5e0c3/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