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成果简介
多金属合金纳米颗粒(NPs)由于其组成的可变性和特殊的性能,在各种应用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普适性合成以及构效关系的复杂性仍然是该领域长期存在的挑战。
扬州大学皮业灿、庞欢等人报道了一种通用的二维MOFs辅助热解-置换合金化方法,成功地合成了一系列二元、三元甚至高熵的纳米粒子,这些纳米粒子均匀地分散在多孔氮掺杂碳纳米片(PNC NSs)上。作为实用性的证明,所获得的Co0.2Ru0.7Pt0.1/PNC NSs具有增强的氢氧化反应(HOR)催化活性和耐久性,在过电位为50 mV时具有创纪录的1.84 A mg-1的质量活性,约为Pt/C催化剂的11.5倍。
实验和理论研究表明,Pt的加入使CoRu合金由六方密堆积(hcp)结构向面心立方(fcc)结构转变,所得三元合金反应活性的提高可归因于中间体的吸附优化、以及生成H2O步骤的反应势垒降低。该研究为开发具有多种成分和功能的高效合金NPs开辟了新的途径。
相关工作以《2D MOF-assisted Pyrolysis-displacement-alloying Synthesis of High-entropy Alloy Nanoparticles Library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Oxidation》为题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论文。
图文导读
我们都知道,在初中化学课本上,我们就学过了金属活动性顺序,在该部分的学习过程中,老师总是常常叨念着K、Ca、Na、Mg、Al、Zn、Fe、Sn、Pb、H、Cu、Hg、Ag、Pt、Au…利用该金属活动性顺序,我们可以有效判断溶液状态下、金属的置换反应能否实现。有意思的是,在本文中,作者也利用了这一原理,来巧妙设计、合成多元素合金催化剂。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1. Co-M/PNC NSs的合成工艺示意图
首先,采用溶剂热法合成了原始的ZIF-67纳米片,然后在N2气氛下热解形成PNC NSs负载的Co NPs (Co/PNC NSs)。其次,用得到的Co NPs和所需的金属前驱体进行自发电置换,得到Co-M多金属NPs(中间态)。最后,将得到的产物在N2气氛下进行热处理,目的是促进不同金属成分的完全合金化,得到最终的多金属合金NPs。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2. Co-M/PNC NSs的结构表征
值得注意的是,所提出的合成策略具有通用性,通过在置换过程中简单地引入所需的金属前驱体,即可获得PNC NSs负载的多元素合金NPs。在此,通过合成一系列二元(CoRu、CoPt、CoIr、CoRh和CoPd)和三元(CoRuPt、CoPtPd)合金NPs来证明其多功能性,并通过TEM、HRTEM、XRD和EDS对其进行了表征。
图2显示了PNC NSs负载的合金NPs的详细表征。在所有情况下,MOF前驱体的方形纳米片形状都能很好地保持,得到的NPs具有尺寸均匀性,并且均匀地分散在PNC NSs载体上。进一步的HRTEM、XRD和EDS元素映射分析证实了合金相的形成。需要强调的是,本文还成功地合成了由多达六种不同金属元素组成的高熵合金NPs (CoRuPtIrRhPd),这进一步证明了该合成方法的多功能性。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3. Co0.2Ru0.7Pt0.1/PNC NSs的结构表征
以Co0.2Ru0.7Pt0.1/PNC NSs为例,SEM和TEM表征表明,所得产物具有均匀的方形纳米片轮廓,其表面均匀覆盖着高度分散的NPs,平均直径约为1.5 nm。EDS元素映射表明Co、Ru、Pt、C和N均匀分布在NSs上。此外,对单个NP在Co0.2Ru0.7Pt0.1/PNC NP中的元素分布分析表明,Co、Ru和Pt均匀分布在整个NP中。HRTEM和XRD分析进一步证实所得三元NPs具有fcc合金相结构。TEM-EDS测定Co/Ru/Pt的总组成为19.1/70.7/10.2,与ICP-AES测定结果一致。
利用XPS分析所得样品的表面化学状态。与单金属Co/PNC NSs相比,Co0.2Ru0.8/PNC NSs和Co0.2Ru0.7Pt0.1/PNC NSs的Co0峰向结合能更高的方向移动,表明合金中的电子从Co原子转移到Ru或Pt原子。同时,与双金属的Co0.2Ru0.8/PNC NSs和Co0.2Pt0.8/PNC NSs相比,Co0.2Ru0.7Pt0.1/PNC NSs的Ru0峰向结合能较高的方向移动,而Pt0峰向结合能较低的方向移动。这些结果清楚地表明合金NPs中金属组分之间存在明显的电子相互作用。
利用XANES和EXAFS进一步鉴定不同样品的电子态和局部配位环境。在Co0.2Ru0.7Pt0.1/PNC NSs中,Ru的K边的吸收边能量比Ru箔和Co0.2Ru0.8/PNC NSs的吸收边能量更高,表明电子从Ru向Pt转移。这一结论也得到了Pt的L3边XANES光谱分析的证实,与XPS结果一致。EXFAS谱图显示,在Co0.2Ru0.7Pt0.1/PNC NSs中只检测到Ru-M(M=Co或Pt)键,平均键长为2.675 Å。该值略高于Co0.2Ru0.8/PNC NSs (2.670 Å)和Ru箔(2.673 Å)。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4. HOR性能
首先使用RDE评估了获得的Ru基合金NPs在H2饱和的0.1 M KOH中的HOR性能。在相同条件下,对Pt/C和Ru/C两种催化剂进行了比较研究。在1600 rpm转速下得到的不同催化剂的HOR极化曲线如图4a所示。可以清楚地看到,Ru/C具有较弱的HOR电流密度,而二元Co0.2Ru0.8/PNC NSs、Co0.2Ru0.7Pt0.1/PNC NSs的电流密度明显提高。其中,Co0.2Ru0.7Pt0.1/PNC NSs的电流密度甚至优于最先进的Pt/C催化剂,表明其对碱性HOR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
图4b所示,Co0.2Ru0.7Pt0.1/PNC NSs表现出最高的动力学电流密度(Jk),进一步证明了其良好的HOR催化动力学。图4c为Co0.2Ru0.7Pt0.1/PNC NSs在400~2500 rpm不同转速下的极化曲线。根据K-L方程,得到的斜率为4.52 cm2 mA-1 s-1/2,与二电子转移HOR过程的理论值(4.87 cm2 mA-1 s-1/2)非常吻合。通过微极化区线性拟合,确定了Co0.2Ru0.7Pt0.1/PNC NSs的交换电流密度(j0)为4.28 mA cm-2,优于其他催化剂。
如图4e所示,与Co0.2Ru0.8/PNC、Co0.2Pt0.8/PNC、Ru/C和Pt/C相比,Co0.2Ru0.7Pt0.1/PNC NSs的比活性和质量活性最高。具体来说,Co0.2Ru0.7Pt0.1/PNC NSs(1.84 A mgPGM-1)的质量活性是商用Pt/C(0.16 A mgPGM-1)的11.5倍。
作者测试了Co0.2Ru0.7Pt0.1/PNC NSs催化剂在含CO (1000 ppm)的H2饱和0.1 M KOH中的HOR活性。如图4f所示,与初始状态相比,Pt/C催化剂上的HOR电流密度迅速下降,表明CO对活性位点产生严重毒害。相比之下,在相同条件下,Co0.2Ru0.7Pt0.1/PNC NSs的HOR电流密度略有下降,表明其对CO的耐受性较好,并且在ADT中,经过20000次循环后,其HOR性能略有衰减(图4g)。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5. Co0.2Ru0.7Pt0.1/PNC NSs在1 M KOH下电催化水分解
由于Co0.2Ru0.7Pt0.1/PNC NSs具有优异的HOR性能,作者进一步探索其对HER的活性。在N2饱和的1 M KOH电解液中进行。如图5a所示,Co0.2Ru0.7Pt0.1/PNC NSs表现出显著的HER活性,过电位仅为23 mV,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明显低于Co0.2Ru0.8/PNC NSs、Co0.2Pt0.8/PNC NSs和商用Ru/C、Pt/C。此外,Co0.2Ru0.7Pt0.1/PNC NSs表现出最小的Tafel斜率(32.6 mV dec-1),表明其碱性HER反应动力学更快。
由于氧化钌通常被用作析氧反应(OER)催化剂,作者还评估了所获得的Ru基合金催化剂的OER性能。在此之前,将原始样品在空气中煅烧,形成氧化表面(记为Co0.2Ru0.7Pt0.1/PNC NSs-O)。结果表明,Co0.2Ru0.7Pt0.1/PNC NSs-O在电流密度为10 mA/cm2时的过电位仅为234 mV,低于商用RuO2的过电位(313 mV)。
将Co0.2Ru0.7Pt0.1/PNC NSs阴极和Co0.2Ru0.7Pt0.1/PNC NSs-O阳极组装成一个电解水装置。如图5c所示,Co0.2Ru0.7Pt0.1/PNC NSs || Co0.2Ru0.7Pt0.1/PNC NSs-O在电流密度为100 mA cm-2电解电压为1.57 V,,远低于Pt/C || RuO2的电解电压(1.67 V)。此外,还观察到Co0.2Ru0.7Pt0.1/PNC NSs || Co0.2Ru0.7Pt0.1/PNC NSs-O在100 mA cm-2的电流密度下能够稳定运行100 h,而在相同的测试条件下,商用Pt/C || RuO2在20 h内完全失活。
够简单才出众!运用初中化学知识,设计出一篇Angew!
图6. DFT计算
本文采用DFT计算来深入了解合金催化剂的增强电催化性能。形成能结果表明(图6a),RuCo和RuCoPt合金最稳定的相分别为hcp和fcc结构,与实验结果一致。如图6b所示,RuCo的d带中心(-1.61 eV)距离费米能级(EF)远于Ru(-1.46 eV),而RuCoPt的d带中心(-1.57 eV)位于两者之间。这一结果表明合金效应会影响Ru原子的电子结构,而这通常与过渡金属和反应中间体的吸附强度密切相关。
为了进一步揭示三元合金高催化活性的本质,在不同的表面模型上模拟了HER/HOR基本步骤的吉布斯自由能谱。如图6c所示,计算出Ru、RuCo和RuCoPt的氢结合自由能(ΔGH*)分别为-0.44 eV、-0.30 eV和-0.16 eV。这说明合金效应减弱了中间体在Ru上的吸附,而ΔGH*更接近理想值(ΔGH*=0)的RuCoPt与实验中HOR和HER的高活性相吻合。
除了ΔGH*外,表面吸附的*OH与*H反应生成H2O也是碱性HOR的关键步骤。因此,装置通过探索生成H2O的反应势垒来研究反应动力学。如图6d所示,RuCoPt上计算的生成H2O的反应势垒低于RuCo和Ru,说明其有利于碱性HOR的反应动力学。总的来说,这些计算证实了具有fcc结构的RuCoPt合金具有较优的中间体吸附能和较低的生成H2O的反应势垒,有力地支持了实验结果。
文献信息
2D MOF-assisted Pyrolysis-displacement-alloying Synthesis of High-entropy Alloy Nanoparticles Library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Oxidation,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23.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6881

原创文章,作者:Gloria,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03/56c681410d/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