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俊/廖婷/孙子其ACS Catalysis:硼/氮诱导的表面环境调节有利于实现高效析氧

梅俊/廖婷/孙子其ACS Catalysis:硼/氮诱导的表面环境调节有利于实现高效析氧
催化析氧反应(OER)作为水分解的半反应之一,在探索高效的OER电催化剂方面受到了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OER动力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纳米电催化剂的物理化学表面,其中氧连接表面微环境(OLSME)是决定OER性能的关键。预期理想的OLSME应有利于构建活性位点,调节中间吸附,稳定相重构,优化电子转移,增强稳定性,提高耐腐蚀性,从而实现能量有利的OER途径。
基于此,昆士兰科技大学梅俊、廖婷和孙子其(共同通讯)等人选择催化惰性氧化钼催化剂作为代表性模型,并选择阴离子B/N作为调节剂,实现了高效OER。
梅俊/廖婷/孙子其ACS Catalysis:硼/氮诱导的表面环境调节有利于实现高效析氧
本文在1.0 M KOH溶液中评估了BMO型和NMO型催化剂的电催化OER性能。根据极化曲线可以看出,BMO型催化剂的过电位顺序为:BMO-750<BMO-950<BMO-550<BMO-350,其中电流密度为10和30 mA cm-2
此外,BMO-750催化剂的Tafel斜率最低,这表明其具有良好的OER动力学。使用NMO型催化剂进行相同的催化测试后,可以发现NMO-750催化剂表现出最好的OER性能,并在10和30 mA cm-2的电流密度下展现出较低的过电位以及更好的反应动力学。进一步与NMO-750催化剂(310 mV)比较,BMO-750催化剂在10 mA cm-2下的过电位仅为298 mV。
然后,为了确认Mo位点对催化剂催化性能的贡献,本文利用阴离子B/N调节剂在750 ℃下处理了无Mo的CC(NCC-750和BCC-750)。从极化曲线等数据可以看出,BCC-750催化剂在10 mA cm-2下的过电位为343 mV,表现出最佳的OER性能,这表明B的存在对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BCC-750催化剂相比,Mo在NMO催化剂中的存在大大提高了OER活性。与NCC-750和CC-750催化剂相比,只有BCC-750催化剂表现出最佳的反应动力学。最后,本文利用BMO-750/NMO-750与商业Pt/C组成双电极体系,在1.0 M KOH溶液中评估了BMO-750/NMO-750的全水解性能。Pt/C||BMO-750和Pt/C||NMO-750和其它体系仅需要1.61 V的电压就可以达到10 mA cm-2的电流密度。在5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下,Pt/C||BMO-750体系的电压仅为1.69 V,优于Pt/C||NMO-750体系(1.73 V)。
梅俊/廖婷/孙子其ACS Catalysis:硼/氮诱导的表面环境调节有利于实现高效析氧
为了证明钼氧化物催化剂的OLSME与相和化学价高度相关,本文利用MoO3和MoO2模型,借助B/M调节剂进行了理论计算,并探索了OH吸附行为以验证其在碱性溶液中的潜在催化活性。引入OH后,负的结合能(Eb)表示其结构稳定。
此外,吸附能(Ead)对B/N调控的MoO3/MoO2相表现出选择性行为。具体来说,与N存在时相比,B调控的MoO2模型显示出较低的实际Ead值。相反,N调控更有利于优化MoO3相,表现出较低的实际Ead值。
综上所述,本文提出了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上调节OLSME的概念,从而调节了催化剂的OER活性。这项工作也为高效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活化惰性金属氧化物纳米催化剂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梅俊/廖婷/孙子其ACS Catalysis:硼/氮诱导的表面环境调节有利于实现高效析氧
Boron/Nitrogen-Induced Surface Environment Modulation for Favorable Phase and Valence toward Efficient Oxygen Evolution, ACS Catalysis, 2023, DOI: 10.1021/acscatal.3c02808.
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3c02808.

原创文章,作者:Gloria,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09/29/556ceeac25/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