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LaAlO3助力双电子水电解制过氧化氢

计算结合实验,寻找稳定、高效的钙钛矿催化剂

Nature子刊:LaAlO3助力双电子水电解制过氧化氢
电化学双-电子水氧化反应(2e-WOR)作为一种有前景的现场连续生产过氧化氢(H2O2)的方法受到了广泛关注,但是与阴极H2O2生成相比,阳极2e-WOR由于氧化环境恶劣,制备所需催化剂更具挑战性。
基于此,斯坦福大学郑晓琳教授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Samira Siahrostami(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将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与实验相结合,寻找一种稳定、高效的钙钛矿催化剂用于阳极2e-WOR。理论筛选发现,LaAlO3钙钛矿是一种稳定、活性和选择性的2e-WOR催化剂。实验结果证实,在4 M K2CO3/KHCO3中,LaAlO3催化剂在10 mA cm-2处可获得510 mV的过电位,低于许多已报道的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此外,LaAlO3保持稳定的H2O2法拉第效率,在2.7 V下3 h后仅下降3%。
Nature子刊:LaAlO3助力双电子水电解制过氧化氢
DFT计算了LaAlO3对2e-WOR的理论活性和选择性。水氧化遵循的途径可能是四-电子、二-电子和单-电子途径,其中不同反应中间体(O*、OH*和OOH*)的结合能是水氧化反应途径活性和选择性的合适描述因子。2e-WOR活性催化剂具有最佳的OH*结合(ΔGOH* ≥ 1.76 eV)。催化剂与中间体O*结合能力弱(ΔGO* ≥ 3.52 eV),以抑制4e-WOR路线,防止H2O2进一步氧化为O2
Nature子刊:LaAlO3助力双电子水电解制过氧化氢
此外,催化剂应在2.4 eV以下结合OH*(ΔGOH* < 2.4 eV),以避免OH自由基的形成和释放。对于LaAlO3(100)表面,这些关键中间体的吸附能分别为ΔGOH*=1.77 eV和ΔGO*=4.71 eV。由此可见,LaAlO3对2e-WOR具有高选择性和活性,同时抑制1e-和4e-WOR途径。需注意,LaAlO3的(100)面被用于分析,因为根据表面能计算,它被预测为(100)、(110)和(111)面中最稳定的。
Nature子刊:LaAlO3助力双电子水电解制过氧化氢
Discovery of LaAlO3 as an efficient catalyst for two-electron water electrolysis towards hydrogen peroxide. Nat. Commun., 2022, DOI: 10.1038/s41467-022-34884-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4884-4.

原创文章,作者:金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2/12/f0b7e614f7/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