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硕果累累

2022年11月14日和11月15日,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王定胜副教授与其他课题组合作分别在Angew. Chem. Int. Ed.(IF=16.823)和Nano Lett.(IF=12.262)上发表了最新成果,即“Continuous Modulation of Electrocatalytic Oxygen Reduction Activities of Single-atom Catalysts through p-n Junction Rectification”和“Regulating the FeN4 Moiety by Constructing Fe-Mo Dual-Metal Atom Sites for Efficient Electrochemical Oxygen Reduction”。下面,对这两篇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以供大家学习和了解!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1
Angew. Chem. Int. Ed.:首次报道!pn结整流连续调节SACs的电催化ORR活性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在原子尺度上,微调单原子催化剂(SACs)以超过其活性极限仍然具有挑战性。基于此,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王定胜副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赵焱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他们借助于半导体物理理论,将二极管整流引入SACs领域,产生具有可调ORR活性的化学连续整流pn结。以p-型铁酞菁(FePc)作为Fe SACs的原型,选择一系列不同功函数的金属硫族化物作为n-型半导体支架,制备了pn结,在原子水平上实现了连续、宽范围的活性控制。特别是对硫化镓(GaS),它的引入使FeN4的ORR活性增加约2.5倍。
FePc/GaS结中的整流效应使FeN4基团在空间上发生了扭曲,在Fe(II)中心发生了从dxy2dxz2dyz1dz21dxy2dxz1dyz1dz21dx2-y21的中高自旋态转变,使FeN4基团更容易吸附和解离O2分子。此外,作者进一步使用其他三种不同功函数的n-型金属硫族化物作为载体,并发现了负载的FeN4的活性与整流程度之间的线性关系,表明SACs可以通过这种整流策略连续调节。

图文速递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1. pn结催化剂的理论论证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2. pn结催化剂的制备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3. pn结催化剂的表征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4. pn结催化剂的电化学性能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5. pn结催化剂精馏度与ORR活性的关系

小结

总之,作者首次通过pn结整流实现了SACs电子结构和本征活性的连续、高度可控的修饰。以FePc/GaS为模型,作者在原子几何方面的结构表征表明,整流导致FeN4部分显著畸变,并使Fe-N配位失稳。特别是,在p-型FePc上确实发生了电子聚集,并且通过Fe(II)中心从IS到HS状态转变,产生了更多未成对的d电子,从而产生了更多的单占据、π对称的d轨道用于O2吸附和解离。这种pn结催化剂在0.85 V时的ORR活性分别比原始FePc和商用Pt/C的高出两倍和十二倍。作者进一步将该策略扩展到具有不同功函数的其他三种n-型硫化物载体,并发现所负载的FeN4的ORR活性与整流程度之间的线性关系,表明SACs可以通过改变n-型载体来连续调节。该工作体现了SACs在微调其内在活性方面的半导体物理,该策略可以在设计用于无数反应的先进SACs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前景。
Continuous Modulation of Electrocatalytic Oxygen Reduction Activities of Single-atom Catalysts through pn Junction Rectific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 10.1002/anie.202212335.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2335.
2
Nano Lett.:构建Fe-Mo双金属原子位点调节FeN4实现高效ORR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具有FeN4活性组分的Fe-N-C催化剂在氧还原反应(ORR)中的应用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在酸性溶液中其催化性能较差,调控仍是一个挑战。基于此,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王定胜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孙文明博士(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Fe-Mo双金属位点,以调整嵌入在多孔氮掺杂碳中的单核Fe位点的ORR活性。由于氧分子的首选桥-顺式吸附模式,在Fe-Mo原子对位点上O-O键的裂解更为容易。当Mo原子引入FeNx构型时,Fe d-能带中心的下移优化了ORR中间体在FeMoN6活性部分的吸附-解吸行为,从而提高了催化性能。该工作通过构建双金属原子位点来调节催化活性部分的策略,为提高其他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电催化性能铺平了道路。

图文速递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1.合成过程和表征示意图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2.基于XAFS的结构分析
这个团队,两天两篇顶刊!
图3. FeMo-N-C的电催化ORR性能
图4.催化机理研究

小结

总之,作者构建了分散在多孔氮掺杂碳基底中的Fe-Mo双金属位点电催化剂,用于酸性电解质中的高效ORR。由于氧分子的优选桥-顺式吸附模型,在Fe-Mo原子对位点上O-O键的断裂更容易。通过将Mo原子引入FeNx中心并形成FeMoN6活性部分,Fe d轨道中心的向下移动,优化了ORR中间体的吸收-解吸行为,从而降低了速率决定步骤的反应障碍,最终提高了催化活性。基于RDE/RRDE(三电极半电池体系)和组装H2/O2全电池的催化试验,显示了其替代Pt基催化剂的潜力。
Regulating the FeN4 Moiety by Constructing Fe-Mo Dual-Metal Atom Sites for Efficient Electrochemical Oxygen Reduction. Nano Lett., 2022, DOI: 10.1021/acs.nanolett.2c03623.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2c03623.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1/ef14d2f3a1/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