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本文通过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调节电解质结构和稳定性的阴离子化学。

先进的电解质设计是构建高能量密度锂(Li)电池的关键,将阴离子引入锂离子溶剂化鞘层已被广泛证明是一种有前途的策略。然而,对阴离子在电解质中的关键作用的基本理解非常缺乏。

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这里,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和陈翔博士等人通过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调节电解质结构和稳定性的阴离子化学。基于最低未占据分子轨道的综合分析,锂离子溶剂化鞘中的溶剂和阴离子与自由的对应物相比,分别表现出增强和降低的还原稳定性,这与还原电位的计算和实验结果一致。因此,作者提出了基于已建立的阴离子化学来构建稳定电解质的新策略。这项工作揭示了调节电解质结构-功能关系的阴离子化学,有助于合理设计实用锂金属电池的先进电解质。

图文解读

作者通过结合多尺度模拟和实验表征,探讨了阴离子化学在调节电解质的还原稳定性方面的作用。根据最低未占据分子轨道(LUMO)分析,只要阴离子参与Li+的溶剂化鞘,阴离子和溶剂的还原稳定性就会分别降低和提高(图1)。
此外,在单电子还原反应中,与溶剂相比,阴离子优先接受电子,从而导致阴离子还原电位的上升。
作者通过线性扫描伏安法(LSV)试验进一步验证了计算结果,即在Li+溶剂化过程中的阴离子比自由阴离子具有更高的还原电位。由于阴离子的有利分解,因此形成了富含LiF的SEI,提供了高效的锂剥离/电镀。
这些结果突出了阴离子化学在通过促进阴离子还原和防止溶剂还原来调节电解质稳定性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了电解质设计的奇特的和有前途的策略。
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图1. 阴离子参与Li+溶剂化鞘的示意图及其影响
为了探讨阴离子化学对电解质稳定性的影响,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将阴离子引入Li+溶剂化鞘时溶剂和阴离子的LUMO能级变化(ΔLUMO)。
一方面,与游离阴离子相比,Li+-溶剂-阴离子配合物中阴离子的LUMO能级降低(图2a)。这可以归因于带正电荷的Li+的吸电子效应。作者将阴离子和溶剂的ΔLUMO值与Li+-溶剂配合物与阴离子的结合能进一步相关联,以了解不同溶剂和阴离子之间的差异。对于一个特定的阴离子,ΔLUMO与结合能之间呈线性关系(图2b),这与Li+-溶剂配合物的结果相似,即醚溶剂的ΔLUMO与结合能呈线性关系。
另一方面,溶剂的LUMO值相应升高,溶剂的ΔLUMO值也与结合能呈线性相关(图2c)。
此外,不同阴离子之间的线性关系也有一定程度的变化。例如,在4个阴离子中,PF6与Li+-溶剂的结合能最小,但PF6的ΔLUMO明显超过了其他3个阴离子(图2a和b)。最后的结果表明,Li+对溶剂的吸电子作用仅略有减弱,导致溶剂的ΔLUMO值不那么明显。
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图2. 最低未占据分子轨道的能级变化及其与结合能的相关性
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图3. Li+-碳酸二甲酯(DMC)-阴离子配合物的单电子还原反应的自旋数、结构变化、原子电荷和还原势分析
清华大学张强/陈翔,最新Angew.!
图4. LiFSI/EC/DMC电解质的溶剂化结构和电化学性质
本研究所建立的阴离子化学不仅深入而全面地揭示了调节阴离子的化学结构和溶剂化结构的潜在化学机制,而且为原子水平上的先进电解质的合理设计提供了富有成效的见解:
(1) 共轭结构设计 具有共轭官能团的阴离子与Li+具有较强的相互作用,进一步削弱了溶剂与Li+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可以提高溶剂和阴离子的还原稳定性。这种共轭效应使与Li+的最强相互作用合理化。本研究中考虑的4个阴离子中NO3具有最佳还原稳定性。因此,构建一个与NO3相似的共轭官能团应该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阴离子设计策略。
(2) LUMO调控 LUMO的组成和能级是阴离子设计的重要参数。一方面,具有低LUMO能量水平的阴离子应该很容易分解,并对SEI的形成有很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构成LUMO的阴离子原子应该在溶剂化结构中直接与Li+相互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这种还原分解。因此,通过设计满足上述要求的阴离子,可以微妙地引入像氟化锂这样有前途的SEI组分。
(3) 阴离子与溶剂之间的协同作用 阴离子和溶剂之间的协同效应对决定电解质的稳定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可以通过离子-溶剂化学来充分理解。阳离子和阴离子可以分别降低和增加溶剂的LUMO能级。单独从溶剂或阴离子进行电解质设计是不够的。强烈建议考虑基于整体溶剂化结构的电解质设计,即离子-溶剂配合物。
总之,阴离子化学不仅有助于为实用的锂金属电池提供一个合理的先进电解质设计,而且也适用于其他储能装置,如钠、钾电池。

文献链接

Yao, N., Sun, S., Chen, X., Zhang, X., Shen, X., Fu, Z., Zhang, R. and Zhang, Q. (2022), The Anionic Chemistry in Regulating the Reductive Stability of Electrolytes for Lithium Metal Batteries. Angew. Chem. Int. Ed.. Accepted Author Manuscript.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0859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07/d446705179/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