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本文报道了一种Ni稳定的氧化钌催化剂(Ni-RuO2),其在酸性OER中具有高活性和耐久性,可应用于实际的PEM电解水装置,从而有望取代铱基电催化剂。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成果介绍
由于铱基电催化剂在酸性析氧反应(OER)下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目前仍是应用于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装置的主要催化剂之一。然而,由于铱基电催化剂的成本高、储量少,使得该装置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莱斯大学汪淏田教授、匹兹堡大学王国峰教授、弗吉尼亚大学张森教授研究发现,原始的RuO2电催化剂表现出较差的酸性OER稳定性,在短时间内持续运行过程即发生剧烈降解;通过引入Ni,可以极大地稳定RuO2的晶格,并将其耐久性延长了一个数量级以上。当该催化剂应用于PEM电解水的阳极时,装置可在200 mA cm-2的电流下表现出了超强稳定性(超过1000 h),从而显示出巨大的实际应用潜力。结合DFT计算与原位微分电化学质谱,证实了Ni-RuO2催化剂遵循吸附演化机制,以及Ni掺杂剂在稳定表面Ru和次表面氧的关键作用,这对提高OER耐久性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工作以Non-iridium-based electrocatalyst for durable acidic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in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water electrolysis为题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图文介绍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图1. Ni-RuO2的合成与表征
本文提出了一个三步法来制备Ni-RuO2催化剂。首先将金属前驱体湿浸渍在炭黑载体上,然后通过H2/Ar退火还原得到Ru3Ni纳米颗粒,记为Ru3Ni/C。其次,将得到的Ru3Ni/C在空气中退火,使Ru3Ni纳米颗粒转化为Ru3NiOx,同时去除碳载体。最后,将Ru3NiOx经过酸浸过程去除不稳定的Ni,生成最终的催化剂,即Ni-RuO2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图2. Ni-RuO2和RuO2的电子结构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图3. 基于RDE的酸性OER性能
LSV曲线显示,在10 mA cm-2下,商业RuO2催化剂的过电位为330 mV,而Ni的加入明显增强了RuO2的OER过电位,Ni-RuO2催化剂的过电位仅为214 mV。Tafel曲线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结果。Ni-RuO2催化剂的Tafel斜率为42.6 mV dec-1,低于对照样品。Ni-RuO2在1.45 V时的EIS谱图显示其电荷转移阻抗最低,表明OER动力学得到增强。
通过测量电化学双电层电容(Cdl),以计算电化学活性表面积(ECSA)和粗糙度因子(Rf),以研究活性增强起源。Ni-RuO2的Cdl和ECSA最高,几乎是RuO2的两倍,说明Ni的加入可以显著提高活性位点的密度。经ECSA归一化后的OER活性仍然遵循Ni-RuO2 > RuO2 > Com-RuO2,说明Ni的掺入可以提高本征RuO2催化剂的OER活性。
通过在RuO2纳米晶体中引入Ni掺杂剂,能够显著提高RuO2晶格在酸性OER条件下的稳定性,从而提升运行稳定性。原始RuO2表现出较差的OER稳定性,在10 mA cm-2下运行超过40 h即发生降解。通过引入Ni到RuO2的晶格中,在RDE测试中,Ni-RuO2催化剂表现出增强的运行稳定性,运行超过200小时也没有发生明显降解。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图4. 机理研究
随后进行了DFT模拟,以了解Ni掺杂剂对RuO2的OER性能的影响,特别是对RuO2催化剂稳定性的影响。DFT结果表明,Ni掺杂剂取代配位饱和的Ru桥式位点比不饱和配位Ru位点更加有利。以Ni掺杂RuO2(110)表面为例,结果表明,Ni-RuO2(110)表面的OER在热力学上更有利于遵循AEM机制而不是LOM机制。
为了从实验上证实这一AEM机制,通过同位素18O标记方法进行了原位微分电化学质谱测量。结果显示,34O232O2的信号比值保持一致,表明体系中未发生LOM机制。
通过在RuO2表面确定OER路径,可以分别通过极限电位和晶格稳定性计算来评估Ni的加入对RuO2的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首先,预测Ni-RuO2(110)表面OER的极限电位为1.70 V,比RuO2低约0.2 V,表明OER活性得到提高。在稳定性方面,首先评估了RuO2和Ni-RuO2表面Ru原子脱金属过程的焓变。结果发现,随着Ni的加入,Ru脱金属的势能从1.87 eV增加到2.22 eV,表明Ni-RuO2中表面Ru比RuO2中更稳定。
汪淏田/王国峰/张森,最新Nature Materials!刷爆酸性电解水记录!
图5. 以Ni-RuO2为阳极OER催化剂,应用于质子交换膜电解水装置
最后,为了研究Ni-RuO2催化剂在电解水领域的实际应用潜力,以Ni-RuO2为OER的阳极催化剂,商用Pt/C为HER的阴极催化剂,并以Nafion 117为质子交换膜,构建了一个PEMWE电解槽。从图5c的电流-电压(I-V)曲线(不含iR补偿)可以清楚地看出,Ni-RuO2/PEM/Pt/C电解槽显示出更好的电解水活性。具体来说,该电解槽在500、1000和1500 mA cm-2的电流密度下,电位分别为1.78、1.95和2.10 V。
在实际应用中,催化剂的稳定性可能比其活性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于RuO2基电解槽,在200 mA cm-2下电解约120 h后,电解电压明显升高,实际运行条件下OER稳定性较差。而对于Ni-RuO2基电解槽,在200 mA cm-2下电解约1000 h后电解电压仅稍有增加显示出了超强的耐久性。
文献信息
Non-iridium-based electrocatalyst for durable acidic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in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water electrolysis, Nature Materials, 202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2-01380-5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23/e801c175e0/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