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S:Pt簇合物/MXene界面助力超高稳定甲醇氧化

本文通过喷雾干燥工艺构建了具有丰富Ti空位的三维(3D)皱褶Ti3C2Tx MXene球,用于Pt限制。

JACS:Pt簇合物/MXene界面助力超高稳定甲醇氧化
将铂催化剂锚定在适当的载体上,例如MXenes,是实现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理想阳极的可行途径。Pt的真实性能往往受到活性位点的占据和中毒,Pt与载体之间的弱相互作用以及Pt的溶解的阻碍。
在此,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奥克兰大学王子运等人通过喷雾干燥工艺构建了具有丰富Ti空位的三维(3D)皱褶Ti3C2Tx MXene球,用于Pt限制。所制备的Pt簇/Ti3C2Tx (Ptc/Ti3C2Tx)显示出增强的电催化甲醇氧化反应(MOR)活性,包括相对较低的过电位、对CO中毒的高耐受性和超高稳定性。具体来说,它实现了高达7.32 A mgPt-1的高质量活性,这是迄今为止报道的Pt 基电催化剂中的最高值,即使在3000分钟操作后,42%的电流密度仍保留在Ptc/Ti3C2Tx上时间。原位光谱和理论计算表明,Ptc/Ti3C2Tx界面上的电场诱导排斥加速了 OH和CO吸附中间体(COads)在动力学和热力学中的结合。此外,这种Ptc/Ti3C2Tx还可以有效地电催化乙醇、乙二醇和甘油氧化反应,具有与商业Pt/C相当的活性和稳定性。
JACS:Pt簇合物/MXene界面助力超高稳定甲醇氧化
JACS:Pt簇合物/MXene界面助力超高稳定甲醇氧化
实施DFT计算以进一步理解Ptc/Ti3C2Tx和Pt/C上的MOR反应机理。首先,我们构建了Ptc/Ti3C2Tx和Pt(111)模型(图 S13 和 S14)来探索Ptc/Ti3C2Tx和Pt/C催化剂的活性。从图4d显示的电荷密度差异可以看出,有2.17个电子从Pt簇转移到Ti3C2Tx衬底,表明Pt簇带正电,而Ti3C2Tx衬底带负电。富电子衬底可以产生强大的表面电场,将OH等阴离子排斥在Ti3C2Tx表面,而带正电的Pt簇会吸引OH以促进*CO的进一步氧化。图4e进一步表明,与富含电子的 Ti3C2Tx表面相比,OH可以很容易地吸附到暴露的Pt簇上,这通过结合水介质中的OH促进*CO的氧化。通过CO溶出伏安法可以清楚地探索CO电阻。图4f在Pt/C的第一次阳极扫描中显示了在-0.341和-0.305 V处的两个典型氧化峰,这可归因于不同位置的CO氧化。与Pt/C一样,Ptc/Ti3C2Tx也具有两个不同的CO氧化峰(图4g),而氧化峰位于较低电位(-0.39和-0.324 V),峰面积较小。较低的CO吸附容量和起始电位表明CO在Ptc/Ti3C2Tx表面的吸附更弱,更容易被氧化。这些结果表明,Ptc/Ti3C2Tx对CO中毒具有高耐受性,因此表现出超高的MOR活性和耐久性。
为了进一步验证猜想,我们在没有施加电位的情况下在Ptc/Ti3C2Tx和Pt(111)的表面放置了一个羟基。如图4h所示,OH在Ptc/Ti3C2Tx的Pt簇上的吸附能低于Pt(111)上的吸附能。反应前期消耗的羟基主要来自电极表面,这与原位ATR-IR的结果非常吻合。这证明了Ptc/Ti3C2Tx对OH-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从而加速了OH转移的动力学,以进一步氧化Pt簇上的COad。在图S13和S14中显示的Ptc/Ti3C2Tx和Pt(111)上研究了MOR过程,包括*CH3OH、*CH2OH、*CHOH、*COH、*CO和*COOH中间体。相应的吉布斯自由能分布如图4i所示。我们发现在*CO上添加OH以形成*COOH中间体是MOR中的速率决定步骤(RDS)。此外,Ptc/Ti3C2Tx上*COOH形成的自由能变化(0.66 eV)低于Pt(111)的0.77 eV。然后,*COOH中间体可以更容易地在Ptc/Ti3C2Tx的Pt簇上氧化成CO2,这与CO汽提实验一致。因此,通过这些理论计算,可以证明Ptc/Ti3C2Tx通过动力学和热力学加速对MOR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
Jiexin Zhu, Lixue Xia, Ruohan Yu, Ruihu Lu, Jiantao Li, Ruhan He, Yucai Wu, Wei Zhang, Xufeng Hong, Wei Chen, Yan Zhao, Liang Zhou, Liqiang Mai*, and Ziyun Wang*. Ultrahigh Stable Methanol Oxidation Enabled by a High Hydroxyl Concentration on Pt Clusters/MXene Interfaces. J. Am. Chem. Soc. 2022
https://doi.org/10.1021/jacs.2c03982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12/8d7ba1b5a2/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