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入职殡仪馆?Nature大调查:研究生又穷压力又大!津贴少,工作还难找……

来源丨新智元、nature
你敢相信吗?全球每三个研究生里,就有一位认为自己的「研」读了个寂寞
事情是这样的。
《Nature》今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1/3受访者并不认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历练,能使他们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这项研究共涉及3200名研究生,也是该杂志自新冠疫情流行以来,首次开展此类调查,也是第一次将硕士和博士都涵盖在内。
博士入职殡仪馆?Nature大调查:研究生又穷压力又大!津贴少,工作还难找......
「这并不是我想要的」,这恐怕是目前不少研究生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我的博士同学,曾在殡仪馆工作」

无独有偶。
从2021年开始,两位纽约西点军校的研究人员Ganapati和Tessy Ritchie收集了176名博士毕业生的反馈。
很多校友表示「他们在读研时从未考虑过自己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几乎没有机会为学术界以外的工作做准备」。
在攻读博士学位前,Limegrover曾为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工作了7年
她最初认为以她的行业经验和博士学历,能够很轻松地在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找到一个管理级职位。但她的求职过程却是举步维艰的
她发现一些公司现在希望候选人拥有博士后学历,这也使得她在实验室多年的工作没有体现出丝毫的分量。
一名来自南非的博士生表示:
「很显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在博士毕业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这没有任何保障。」
我的许多博士朋友都在高中教科学,甚至还有一位曾在殡仪馆工作过——她拥有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和多年的从业经验。」
工作不好找,那么留在大学当老师,总该成为香饽饽了吧?那倒也真不见得。
《Nature》杂志研究表明:目前只有不到一半 (48%) 的受访者更愿意在学术界工作,这比上次调查(2019年)时——足足下降了8个百分点!
科研工作者低廉的薪水和强度极大的精神压力,「熄灭」了学生们留校当老师的热情。
「我想成为一名文理学院的教授,但薪水实在是太可怕了。我现在正为找到一份不那么『学术』的工作竭尽所能。」一位来自美国的博士生表示。
埃里卡·默斯(Erika Murce)是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一名博士四年级学生。
虽然正在学习大量有关大学研究人员的职业知识,但她仍然对「留在学术界」心有芥蒂,理由是「我的导师长期处于压力之下。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千辛万苦「负债毕业」,却仍与好工作无缘

如今,学业和经济的双重压力,让攻读研究生的选择看上去没那么高性价比。
研究表明:不少研究生正被「高强度压力」、「工作与生活难以平衡」以及「焦虑与抑郁」这三座大山折磨
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周在课程上花费超过40小时」,41%的人非常担心「难以保持体面的工作与生活平衡」,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我的大学存在长时间工作的文化,包括通宵工作」,只有1/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够在工作与生活间找到平衡。
意大利的一名博士生甚至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真正休息过」,他的导师还会在周末给他打电话,分分钟感受到被导师支配的恐惧。
博士入职殡仪馆?Nature大调查:研究生又穷压力又大!津贴少,工作还难找......
博士入职殡仪馆?Nature大调查:研究生又穷压力又大!津贴少,工作还难找......
此外,经济压力已经成为了全球高等教育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在《Nature》对研究生的调查中,有85%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钱支付食物、房租和其他开支;另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45%)表示生活成本的上升可能会促使他们退出研究生课程
几乎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在学习期间会产生债务,其中一些债务规模甚至会达到数万美元!
这就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千辛万苦毕了业,如果还不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还要让学生们「负债毕业」,那以后谁还读研啊?
Ritchie认为,大学应该更多关注研究生的偏好和愿望,并将职业培训纳入研究生的培训体系中
「每名研究生都应该获得他们需要的培训和支持,以此更早地唤醒职业意识。」
「大学应该培养一种文化,让研究生从一年级便开始思考他们的专业选择并有机会探索它们。」
然而虽然实习的需求一直都在,但事实上却只有很少的人能得到机会。
一名研究者说:如果学生们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广泛的潜在机会,这将很好地缓解他们在求职就业时的悲观情绪。
「他们其实拥有很美好的前景,因为博士生可以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我们都生活在知识经济中,因此具备批判性思维的人是很有价值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586-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478-x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394-0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60328

原创文章,作者:菜菜欧尼酱,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4/02/22/6544288862/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