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成果简介

肼(Hydrazine)辅助水电解为低压绿色制取氢气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基于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段镶锋教授、黄昱教授和Philippe Sautet(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超薄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作为阳极肼氧化反应(HzOR)和阴极析氢反应(HER)的双功能电催化剂。研究表明,Ru的引入大大降低了HzOR的过电位,从而极大提高了在碳纸上测试的性能,在0.20 V vs. RHE时,其超高质量活性(MA)为60.4±6.2 A mg-1,几乎是Rh波状纳米线(在0.20 V时为37.6±2.1 A mg-1)的两倍,比石墨化碳上的商业Pt(Pt/GC)高一个数量级。旋转圆盘电极(RDE)测试显示电子转移数为4,证明了肼的总氧化为环境友好的氮气。

测试发现,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也表现出比Rh波状纳米线和商用Pt/GC电催化剂更好的HER性能。通过使用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作为HzOR和HER催化剂,肼辅助水电解槽在54 mV的极低过电位下提供了100 mA cm-2的电流密度,在0.6 V时提供了853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同时,计时电位测定(CP)测试表明,在10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下稳定测试80 h时表现出优异的长期稳定性。此外,整体性能不仅远远超过了已报道的肼辅助水电解槽的性能,而且相当于室温下催化肼分解的周转频率(TOF)高达1618 h-1,优于许多已报道的催化剂(室温下TOF小于500 h-1)。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研究背景

肼辅助水电解槽可以将肼转化为氢气和氮气,为消除危害提供了一条潜在的途径,同时实现绿色制取氢气。其中,肼辅助水电解槽具有在阴极室中生产氢气而不需要氮分离的优点,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尽管Ni、Co、Ru等金属基电催化剂用于HzOR,但它们通常无法实现肼的全电氧化,并且产生NH3作为差分电化学质谱(DEMS)和旋转盘电极(RDE)研究的副产品。

理论研究表明,一些非贵金属可促进N-H裂解和N-N裂解,并导致肼的不完全氧化,因此开发具有高质量活性(MA)的高效电催化剂以降低所需的质量负载至关重要。钌(Ru)通常表现出较低的HzOR起始电位和半波电位,但不能实现基于RDE研究的全电氧化。因此,将Ru与Rh基电催化剂合金化可实现协同作用,以降低过电位,同时实现肼的全电氧化。虽然RhRu基合金被作为HER、OER和氮还原反应(NRR)的电催化剂,但其在HzOR中的应用还没有被探索过。

图文详解

通过CV测试发现,RhRu0.5波状纳米线的ECSA达到了101.3±3.1 m2 g-1,而Rh波状纳米线的ECSA为101.0±1.3 m2 g-1。通过LSV测试发现,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的扩散限制电流为7.4 mA,与Rh波状纳米线的扩散限制电流相似。重要的是,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表现出更好的HzOR性能,其半波电位为19 mV,开路电位为-51 mV,远低于Rh波状纳米线(119 mV和-6 mV)。在0.20 V时,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的质量活性为60.4±6.2 A mg-1,几乎是Rh纳米线(37.6±2.1 A mg-1)的两倍,比商用Pt/GC((5.42±0.24 A mg-1)高出一个数量级。此外,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在0.20 V下几何电流密度为60.4±6.2 mA cm-2,非常有利于实际器件的开发。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图1. 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的表征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图2. 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的电化学性能

通过对投射态密度(PDOS)的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对比Rh,RhRu0.5合金表面Rh原子的d-带中心费米能级下降了0.26 eV,削弱了与吸附物的相互作用,促进了HzOR的N2脱附步骤,从而提高了活性。此外,在热力学上有利于N-N键的解离,在动力学上,而在吸附-OH基团辅助下,在动力学上N-H键的解离更有利,其能垒为0.17 eV(-OH迁移时为0.36 eV),低于N-N键解离(0.59 eV)或非OH-辅助的N-H键解离,凸显了共吸附-OH基团对反应选择性的关键作用。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图3.机理研究

作者在碳纸上用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组装了完整的电解槽,作为阳极HzOR和阴极HER电催化剂。在负载量为0.20 mg cm-2时,具有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的电解槽在54 mV的超低电压下提供了10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并在0.6 V下提供853 mA cm-2的超高几何电流密度,优于采用Rh波状纳米线的电解槽(100 mA cm-2@165 mV,586 mA cm-2@0.6V)和商用Pt/C(100 mA cm-2@296 mV,298 mA cm-2@0.6V),并在电压低很多下表现出改善的CP性能。此外,在肼的帮助下,电解槽可在比没有肼的典型水电解槽低很多的电压下工作。Pt/GC||Pt/GC降低1.53 V,而RhRu0.5合金波状纳米线||RhRu0.5金属波状纳米线电解槽降低1.59 V。

段镶锋/黄昱夫妇,又双叒叕联手发顶刊!

图4.肼辅助水电解槽性能

文献信息

Bifunctional ultrathin RhRu0.5 alloy nanowire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azine assisted water splitting. Adv. Mater., 2023, DOI: 10.1002/adma.202301533.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1533.

原创文章,作者:菜菜欧尼酱,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4/01/23/4ee37857e7/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