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康飞宇/贺艳兵EES:高负载PVDF基固态电池

​清华康飞宇/贺艳兵EES:高负载PVDF基固态电池
固态锂金属电池(SSLMB),即锂(Li)金属正极和高电压负极(即 LiNi0.8Co0.1Mn0.1O2,NCM811),被认为是提高二次电池安全性和能量密度的一种有前途的组。具体而言,固态聚合物电解质(SPEs)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柔韧性和可扩展性,与商用锂离子电池制造工艺兼容,是锂金属电池中最有前景的固态电解质(SSEs)。
​清华康飞宇/贺艳兵EES:高负载PVDF基固态电池
在此,清华大学深研院康飞宇,贺艳兵等人发现 PVDF 电解质中的[Li(DMF)x]+ 可以自发扩散到正极中,成为传输 Li+ 的中间介质,但扩散深度有限,只能在低质量负载的正极上构建连续的 Li+ 传输网络。此外,DMF 在高压正极的去溶剂化过程中很容易被副反应消耗掉,这不仅阻碍了 Li+ 的传输路径,还严重破坏了正极材料的结构。
为此,作者设计了碳包覆Li1.4Al0.4Ti1.6(PO4)3 纳米线(C@LATP NW)作为填料,以在更高负载的正极中构建高效稳定的 Li+ 传输网络。C@LATPNW 中的 LATP 体相可提供高效稳定的固体Li+ 传输路径。此外,C@LATP NW 对DMF 具有很高的吸附性,这促进了[Li(DMF)x]+在正极内沿C@LATP NW 以更高的负载均匀扩散。
此外,C@LATP NW 还能锚定[Li(DMF)x]+,阻止其向活性材料颗粒表面扩散,显著提高其稳定性。因此,含有 3 wt% C@LATP NW 的基于 NCM811/PVDF 的固态电解质/锂电池可在3 C 下稳定循环1200 次,即使正极质量负载增加到15 mg cm-2,也能显示出优异的循环稳定性和速率性能。
​清华康飞宇/贺艳兵EES:高负载PVDF基固态电池
图1. 结构表征
总之,该工作由DMF和Li+形成的[Li(DMF)x]+溶剂化结构会自发扩散到正极中,并成为Li+的运输介质。由于[Li(DMF)x]+在正极中的扩散深度有限且不稳定,因此无法在高负载的情况下在正极中建立稳定的Li+传输网络。
作者通过C@LATP NW构建了一种具有高效Li+传输网络的复合正极。正极中均匀分布的C@LATP NW对DMF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大大促进了DMF在正极中的均匀扩散和稳定性。复合正极中的C@LATP NW大大提高了充放电反应的利用率和正极材料的结构稳定性,使用C@LATP NW的固态PCL NCM811/PVDF-LLZTO/Li电池在3 C下可稳定运行1200次,而高NCM811负载(15 mg cm-2)固态电池的性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因此,该研究揭示了基于PVDF的SSLMB正极中的Li+传输机制,并建立了一个高效的Li+传输网络,可充分利用厚正极中的活性材料制造高能量密度SSLMB。
​清华康飞宇/贺艳兵EES:高负载PVDF基固态电池
图2. 电池性能
Achieving a High Loading of cathode in PVDF-based Solid-State Batter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23 DOI: 10.1039/d3ee03108j

原创文章,作者:wdl,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2/17/9cf9115367/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