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苏州纳米所EnSM:双功能自组装分子层实现稳定富镍正极

​上交/苏州纳米所EnSM:双功能自组装分子层实现稳定富镍正极

富含镍的层状氧化物(LiNixCoyMnzO2,x≥0.8,x+y+z=1)与镍含量较低的类似物相比,具有更高的比容量,因此是制造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理想正极材料。然而,高镍含量也带来了挑战,如在环境条件下储存不稳定和循环寿命差。

​上交/苏州纳米所EnSM:双功能自组装分子层实现稳定富镍正极

在此,上海交通大学陈立桅,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沈炎宾、邵辉等人提出了一种表面化学调节策略,以同时提高高镍正极材料的空气存储稳定性和电化学稳定性。通过分子自组装,在单晶 LiNi0.83Co0.12Mn0.05O2(NMC811) 颗粒表面构建了由三甲氧基(1H,1H,2H,2H-全氟癸基)硅烷(PFDTMS)组成的双功能超薄层。

此外,自组装的 PFDTMS 层还有助于在 NMC811 表面形成电化学稳定的正极-电解质相(CEI),提高了 NMC811 在高截止电压下的循环稳定性。基于 PFDTMS 的 CEI 还能减轻电解液对 NMC811 的化学腐蚀,减缓过渡金属离子在长期循环过程中的溶解。

​上交/苏州纳米所EnSM:双功能自组装分子层实现稳定富镍正极

图1. 电池性能

总之,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双功能超薄表皮策略,以提高高镍正极材料的空气暴露稳定性和电化学循环稳定性。首先,通过分子自组装方法在单晶NMC811颗粒表面接枝了厚度约为3纳米的PFDTMS层。这层超薄层在NMC811材料上形成了超疏水表面,有效缓解了NMC811在空气中的失活反应,确保基于NMC811的电极在空气中存放两周后其电化学性能保持不变。这种增强的空气暴露稳定性可大大降低基于NMC811的电极在材料储存、运输和电极制造过程中的环境和制造成本。

此外,PFDTMS还有助于在循环过程中在NMC811表面形成均匀、电化学稳定的CEI,从而降低界面阻抗,显著提高NMC811在高截止电压下的循环稳定性。PFDTMS诱导的CEI层还能减少电解液对NMC811的化学腐蚀,减缓过渡金属离子的溶解,提高NMC811的电化学稳定性。

因此,与原始NMC811样品相比,在相同条件下循环200次后,PFDTMS涂层NMC811的容量保持率提高了20%。该方法简单、高效、环保且成本低廉,为提高高镍正极材料的稳定性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有望进一步促进其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上交/苏州纳米所EnSM:双功能自组装分子层实现稳定富镍正极

图2.DFT计算

Bifunctional Self-assembled Molecular Layer Enables Stable Ni-rich Cathodes,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23 DOI: 10.1016/j.ensm.2023.103054

原创文章,作者:科研小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2/08/00fc652b1c/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