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共同一作,深度强化学习登上Nature,用于控制核聚变!

9个共同一作,深度强化学习登上Nature,用于控制核聚变!
托卡马克是利用磁约束进行受控核聚变研究的环形装置,是产生可持续电力的主要候选者。其核心挑战是在托卡马克容器内形成和维持高温等离子体,这需要使用磁致动器线圈进行高维、高频、闭环控制,且由于各种等离子体配置的不同要求进一步复杂化。
9个共同一作,深度强化学习登上Nature,用于控制核聚变!
在此,英国DeepMind公司Brendan Tracey, Jonas Buchli联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Federico Felici等人展示了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RL)设计的磁控制器,并通过实验验证了其在托卡马克上的性能。
该架构可以自主学习控制全套控制线圈,具体通过与托卡马克模拟器的交互来学习,主要分为三个主要阶段:首先,设计者为实验指定目标,控制目标可能随时间变化。其次,深度RL算法与托卡马克模拟器交互,以找到接近最优的控制策略来满足指定目标。第三,以神经网络表示的控制策略直接在托卡马克硬件上实时运行。
该策略被证明能够直接在硬件上进行托卡马克磁控制,成功地弥合了“模拟到真实”的差距,这实现了从对预先设计状态的工程驱动控制到由操作员指定目标的AI驱动优化的根本转变。与传统设计相比,该架构设计的控制器在结构上大大简化。RL驱动设计不是一系列控制器,而是创建单个网络控制器。
9个共同一作,深度强化学习登上Nature,用于控制核聚变!
图1. 该架构的基础能力展示
作者在可变配置托卡马克(TCV)上进行的实验中证明了本研究提出的控制器的有效性,并展示了对各种等离子体形状的控制,包括简单拉长的形状及高级等离子体如负三角形和“雪花”状等,实现了对这些等离子体的位置、电流和形状的准确跟踪。此外,作者还在TCV展示了持续的“液滴”,其中两个独立的等离子体同时保持在容器内,这代表了托卡马克反馈控制的显著进步。
最重要的是,托卡马克磁控制是已应用RL的最复杂的现实世界系统之一。这是等离子体控制器设计的一个有前途的新方向,更广泛地说,该方法可以通过联合优化等离子体形状、传感、驱动、壁设计、热负荷和磁控制器来发现新的反应堆设计,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性能。
9个共同一作,深度强化学习登上Nature,用于控制核聚变!
图2. 该架构的控制演示
Magnetic control of tokamak plasmas through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Nature 2022. DOI: 10.1038/s41586-021-04301-9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10/15/b99cfd4c49/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