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所CEJ:Ni(OH)2将PET衍生的乙二醇高效电催化重整为甲酸盐

​理化所CEJ:Ni(OH)2将PET衍生的乙二醇高效电催化重整为甲酸盐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塑料因其生产成本低、具有多种特性,已成为人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物品。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约占塑料的10%,全球每年生产约7000万吨。遗憾的是,大多数的PET被丢弃、填埋或焚烧,这不仅危害生态环境,也浪费了自然资源。因此,废旧PET的回收利用已成为了一项迫切的科学和社会挑战。

目前,大约90%的PET回收是机械回收,回收的材料与原始的PET相比性能有所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在化学回收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遗憾的是,目前的这些策略仍然存在高能耗、低效率和复杂的工艺流程,极大地限制了它们的适用性。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新的方法来回收废旧PET。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石睿和陈勇(共同通讯)等人利用Ni(OH)2/NF电催化重整PET衍生的乙二醇(EG)生成甲酸盐,即使在工业电流密度下(>500 mA cm-2,1.60 VRHE),催化剂的法拉第效率和选择性也大于90%。

​理化所CEJ:Ni(OH)2将PET衍生的乙二醇高效电催化重整为甲酸盐

本文以Ni(OH)2/NF作为工作电极,采用标准的三电极体系研究了其在碱性电解质中的电催化性能,系统地评价了Ni(OH)2/NF的OER和EGOR性能。在没有EG的情况下,Ni2P/NF和Ni2P-LDH/NF表现出更好的OER性能,这是由于其较小的Tafel斜率和降低的电荷转移电阻。

加入EG后,Ni(OH)2/NF则表现出最优异的EGOR活性,起始电位向1.25 VRHE偏移。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流密度为100 mA cm-2时,催化剂的EGOR和OER之间的电位差为430 mV,这意味着通过抑制OER可以实现较大的电流密度。

此外,当使用PET水解物进行LSV测试时,得到的电流密度与在商业EG中相比略有下降,这可能是由于PET的不完全水解。与这些典型的催化剂和文献中报道的最先进的催化剂相比,Ni(OH)2/NF在大电流密度下实现高法拉第效率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随后,本文利用计时电位法测试了催化剂的拉第效率。

令人兴奋的是,Ni(OH)2/NF在超过500 mA cm-2的工业规模电流密度下,显示出最高的法拉第效率(93.2%)和甲酸盐产率(3.48 mmol cm-2 h-1)。基于上述结果可以得知,Ni(OH)2/NF的EGOR活性优于上述所有催化剂。

​理化所CEJ:Ni(OH)2将PET衍生的乙二醇高效电催化重整为甲酸盐

为了阐明催化剂的EGOR与OER相比具有显著增强的催化活性,本文进行了原位电化学拉曼测试。当电位不足以驱动EGOR(≤1.20 VRHE)时,未观察到明显的拉曼特征峰。当施加的电位超过1.30 VRHE时,可以在~474和558 cm-1处观察到NiOOH信号,分别对应于Ni-O的弯曲和拉伸振动,这是由Ni(OH)2转换为NiOOH。

随着电位的增加,双峰强度增加,这与EGOR的LSV电流密度的急剧增长相一致。此外,当电位降至开路电位(OCP)时,NiOOH的拉曼振动消失。这些结果表明,原位形成的NiOOH与EGOR呈正相关。

在这项工作中,本文通过原位电化学拉曼光谱进一步证明了NiOOH对EGOR的协同贡献。根据文献报道还可以得知,NiOOH同时也是OER的活性物质,然而OER的NiOOH峰值强度远远小于EGOR,这表明OER产生的NiOOH量很小。根据间接氧化机理,EG的氧化消耗NiOOH并形成Ni(OH)2,从而需要更多的电流将Ni(OH)2氧化为NiOOH。NiOOH的大量产生导致EGOR的电流密度更大,这是一个协同促进的过程。

变温原位电化学拉曼光谱显示,与H-Ni(OH)2/NF相比,Ni(OH)2/NF生成NiOOH的表观活化能更低,这更有利于EG的氧化。本文的工作不仅为废PET的电催化重整开发了一种优良的电催化剂,而且为回收的废PET的工业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理化所CEJ:Ni(OH)2将PET衍生的乙二醇高效电催化重整为甲酸盐

Selective Electrocatalytic Reforming of PET-derived Ethylene Glycol to Formate with a Faraday Efficiency of 93.2% at Industrial-level Current Densitie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 DOI: 10.1016/j.cej.2023.145292.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5292.

原创文章,作者:Gloria,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09/30/5feb2b5cc0/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