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上硅所AFM:Cu2O/NiO异质结构高效电合成氨

​港城大/上硅所AFM:Cu2O/NiO异质结构高效电合成氨

将废硝酸盐(NO3)电化学转化为氨(NH3)是废水处理和高附加值制氨的绿色途径,但是NO3到NH3的反应涉及多步电子转移和复杂的中间体,使得实现高NH3选择性的高效NO3电还原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基于此,香港城市大学Johnny C. Ho和黄骏弦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卜修明博士等人报道了一种Cu2O/NiO异质结构电催化剂,可以有效地电化学合成NH3。轨道杂化计算发现,Cu2O有利于NO3的吸附,而NiO能促进NH3的解吸,形成优良的串联电催化剂。该串联体系在-0.2 V下的NH3法拉第效率为95.6%,NH3选择性高达88.5%,超过了大多数超低反应电压下的NH3电合成催化剂。

​港城大/上硅所AFM:Cu2O/NiO异质结构高效电合成氨

通过DFT计算CuO/NiO和Cu2O/NiO两种催化剂上的定速步骤能垒(RDS)发现,CuO/NiO上硝酸盐还原反应(NO3RR)的RDS能垒高于Cu2O/NiO上的RDS能垒,表明Cu2O/NiO上NO3RR更有利,因此Cu2O/NiO是NO3RR的活性相。

Cu2O/NiO的电荷密度差,在Cu2O和NiO的界面处积累了大量的电荷,表明Cu2O/NiO中的大部分电荷转移发生在界面处。即与上述CuO/NiO异质结构相似的Cu2O与NiO相之间的电子耦合作用可改变界面处的电子分布,优化Cu2O/NiO的电子结构,从而提高NO3RR的催化活性。

​港城大/上硅所AFM:Cu2O/NiO异质结构高效电合成氨

此外,作者还评估了吸附NO3前后在Cu2O/NiO界面(*Cu2O/NiO)、Cu2O相(*Cu2O)和Cu2O/NiO相(*NiO)表面的电荷密度差。计算结果表明,在Cu2O/NiO界面区域,NO3的氧原子向Cu和Ni位点的电荷转移更为明显,为*NO3与Cu2O/NiO界面区域之间存在更强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线索。

*Cu2O/NiO和*NiO的NO3RR的RDS为NO*还原为N*,Gibbs自由能(ΔG)的差值分别为0.16和0.35 eV,而NO3RR的RDS应为*Cu2O的*N加氢为*NH,ΔG为0.30 eV,因此*Cu2O/NiO上NO3RR的RDS更容易发生。

​港城大/上硅所AFM:Cu2O/NiO异质结构高效电合成氨

Synergistic Active Phases of Transition Metal Oxide Heterostructures for Highly Efficient Ammonia Electrosynthesis. Adv. Funct. Mater., 2023, DOI: 10.1002/adfm.202303803.

原创文章,作者:Gloria,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3/09/29/72b6f986f5/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