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H-Mo2C/NG实现高效HER

在N-掺杂石墨烯上构建具有高密度晶界的超薄Mo2C纳米片

Nature子刊:H-Mo2C/NG实现高效HER
晶界(Grain boundaries, GBs)控制是控制电催化剂电子结构以提高其析氢反应(HER)性能的有效途径,但是探究晶界作为高活性催化热点的直接效应非常具有挑战性。基于此,山西大学范修军教授和张献明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一般的水辅助碳热反应策略,用于在N-掺杂石墨烯上构建具有高密度晶界的超薄Mo2C纳米片(H-Mo2C/NG)。在碳化过程中,水诱导了Mo2C纳米晶体从纳米粒子到NSs的结构演化,并控制了Mo2C NSs的GB密度。Mo2C NSs中高密度的GBs提供了超高比例的活性位点,显著提高了H-Mo2C/NG的本征HER活性。
Nature子刊:H-Mo2C/NG实现高效HER
DFT计算,说明Mo2C纳米晶在水的辅助下的生长行为。构建了初始MoO3不含H2O(ISNP)和有H2O(ISNS)两种理论模型体系,从反应焓(ΔH)探讨了Mo2C产物的结构演化机制。在炭化过程中,ISNP和ISNS首先吸收热量,分别解离为TSNP和TSNS的过渡态,然后与还原氧化石墨烯(RGO)中的C原子反应生成Mo2C。从石墨烯晶格边缘提取的C原子和游离Ph自由基与TSNP和TSNS反应,分别生成TSNP-C、TSNP-Ph、TSNS-C和TSNS-Ph。
Nature子刊:H-Mo2C/NG实现高效HER
DFT计算表明,TSNP和TSNS与C原子反应的ΔH值均为负值,表明RGO中的C原子可使MoO3碳化形成Mo2C。在无水气氛中,C原子被化学插入常见的MoO3基序中,使MoO3还原为修饰在缺陷NG上的Mo2C NPs。
当活性C物种遇到Mo-O构型时,密集的种子开始在多个区域单独成核。这些同时生长的纳米晶体无缝地融合在一起,最终形成多面Mo2C NSs,阻碍了Mo2C晶粒在径向方向上的生长,留下大量GBs。RGO中间体不仅为Mo2C的生长提供了C源,还充当了Mo2C纳米畴成核并最终拼接成NSs的载体,形成的Mo2C NSs又通过Mo-C键与下方的NG片共价连接,保证了Mo2C杂化的高稳定性。
Nature子刊:H-Mo2C/NG实现高效HER
Water induced ultrathin Mo2C nanosheets with high-density grain boundaries for enhanced hydrogen evolution. Nat. Commun., 2022, DOI: 10.1038/s41467-022-34976-1.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4976-1.

原创文章,作者:金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2/12/e9dc1104af/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