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CO2光催化中的工程无序

钠和之间的固态还原反应形成了核-壳异质结

Nature子刊:CO2光催化中的工程无序
光捕获、载流子分离和表面反应是高效光催化剂必不可少的三个基本步骤。基于此,苏州大学张晓宏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eoffrey A. Ozin和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Kulbir Kaur Ghuman(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钠(Na)和TiO2之间的固态还原反应形成了核-壳c-TiO2@a-TiO2-x(OH)y异质结,由HO-Ti-[O]-Ti表面受挫Lewis对(SFLPs)嵌入围绕晶核的非晶态壳层中组成。
这些SFLPs被限制在覆盖c-TiO2@a-TiO2-x(OH)y异质结的非晶壳层表面,具有改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子的捕获等优点。在4.0 W cm-2的太阳光照下,SFLPs对CO2转化为CO的转化率达到创纪录的5.3 mmol gcat-1 h-1,比结晶c-TiO2高350倍,周转频率达到592 h-1
Nature子刊:CO2光催化中的工程无序
对非晶态结构进行了理论计算,以提供对c-TiO2@a-TiO2-x(OH)y的SFLP位点上容易的H2异裂起源的机制理解。H2与非晶态TiO2(a-TiO2)的相互作用通过几何优化在3个Ti位点(Ti-4c、Ti-5c和Ti-6c)和10个O位点上筛选。在所有情况下,H2在表面的吸附是放热的,但导致表面仅形成OH。
Nature子刊:CO2光催化中的工程无序
在非晶表面上引入O空位导致了易放热H2异裂,δEads=-0.06 Ry,并产生了表面OH和Ti-H。Bader电荷分析表明,OH中的H带+0.99 e的电荷,而氢化物中的氢带-0.6 e的电荷,分别与弱非配位Lewis碱O(-1.7e)和Lewis酸性Ti(+2.1 e)成键。当H2与O-2c和O-3c位置有空位的c-TiO2-x晶体表面相互作用时,H2不能解离生成OH。
Nature子刊:CO2光催化中的工程无序
Engineered disorder in CO2 photocatalysis. Nat. Commun., 2022, DOI: 10.1038/s41467-022-34798-1.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4798-1.

原创文章,作者:金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2/12/0b06cd9883/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