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学黄伟新Nature子刊:分子氧提高H2O2的利用使甲烷光催化转化为液相氧化合物

本文报道了 O2作为一种有效的分子添加剂

中科大学黄伟新Nature子刊:分子氧提高H2O2的利用使甲烷光催化转化为液相氧化合物

甲烷被认为是未来能源和化工生产的丰富和有前途的原料,特别是在发现大量页岩气和甲烷水合物储量之后。甲烷直接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由于甲烷具有稳定的碳氢键、较小的极化率、较高的电离电位和较低的电子亲合能稳定性,这一问题仍然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挑战。

传统的非均相热催化甲烷选择性转化需要苛刻的反应条件如高温和/或高压。最近,人们探索了光催化技术,在室温和常压下选择性地将甲烷主要转化为有价值的液态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伟新等人报道了 O2作为一种有效的分子添加剂,通过抑制H2O2在氧化物上的吸附以及通过光生空穴介导的H2O2解离为O2来提高H2O2的利用效率。

中科大学黄伟新Nature子刊:分子氧提高H2O2的利用使甲烷光催化转化为液相氧化合物

在没有Xe光照的情况下,H2O2在各种氧化物(P25, ZnO, Fe2O3, WO3, CuO和V2O5)上在300 K下几乎不能分解。

在Xe光照下,在没有氧化物存在的Ar气氛中H2O2轻微分解为为O2,但在有氧化物存在的气氛中H2O2主要分解为O2,表明光生空穴介导的H2O2分解很容易发生。

在不同的TiO2纳米晶体上观察到光催化H2O2分解依赖于表面结构。TiO2纳米晶体{001}的光催化活性和O2选择性最低,而TiO2纳米晶体{101}的光催化活性和O2选择性最高。C3N4的光催化H2O2分解较差,与相应的TiO2纳米晶体相比TiO2纳米晶体-C3N4复合材料的光催化活性和O2选择性明显下降。

此外,这种O2抑制效应随TiO2纳米晶体和TiO2纳米晶体-C3N4复合材料的结构而变化。在Ar气氛中,H2O2分解百分比/H2O2分解速率/O2选择性在TiO2纳米晶体{001}上分别为31.2%/610.9 μmol h−1/93.0%,在10% O2/Ar气氛中下降到15.4%/301.5 μmol h−1/91.8%。

在Ar气氛中,TiO2 {001}-C3N4-0.1为20.4%/399.4 μmol h−1/89.0%,在10% O2/Ar气氛中降低至8.26%/161.7 μmol h−1/86.4%。

中科大学黄伟新Nature子刊:分子氧提高H2O2的利用使甲烷光催化转化为液相氧化合物

因此在光催化反应中,O2是一种通用且有效的分子添加剂可以抑制H2O2在氧化物光催化剂上的吸附,从而光生空穴介导的H2O2分解为O2

这种抑制作用,连同TiO2{001}-C3N4异质结内的有效电荷分离,光生空穴介导的CH4在TiO2{001}上活化为·CH3自由基,光生电子介导的H2O2在C3N4上活化为·OOH自由基,以及甲醇在TiO2{001}上的优先吸附解离,在甲烷与H2O2和O2的光催化转化过程中,H2O2的利用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93.3%,对以甲酸为主要产物的液相氧化产物具有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

因此,本研究表明在基于氧化物的光催化剂上,在光催化氧化反应中同时使用H2O2和O2是一种很有前景的策略以实现高H2O2利用率和优良的光催化性能。

中科大学黄伟新Nature子刊:分子氧提高H2O2的利用使甲烷光催化转化为液相氧化合物

Molecular oxygen enhances H2O2 utilization for the photocatalytic conversion of methane to liquid-phase oxygenat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DOI:10.1038/s41467-022-34563-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563-4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7/9d206c7aa2/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