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青/钟育霖ACS Nano: 简单添加CO2可诱导界面层实现超稳定锌负极!

本文探索并提出了一种简单、安全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通过将CO2气体吹扫到ZnSO4电解液中来提高AZIBs的电池性能和循环寿命。

水系锌离子电池(AZIBs)具有安全、廉价、无污染等优势,是未来大规模可持续能源存储的有希望候选者。然而,锌金属负极会遭受氧化腐蚀、与电解液发生副反应、运行过程中枝晶生长无序,从而导致效率低、寿命短。

​张山青/钟育霖ACS Nano: 简单添加CO2可诱导界面层实现超稳定锌负极!

在此,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张山青教授、钟育霖教授等人探索并提出了一种简单、安全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通过将CO2气体吹扫到ZnSO4电解液中来提高AZIBs的电池性能和循环寿命。

作者通过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稳定Zn负极的组合机制:首先,CO2气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电解液中溶解的O2,从而抑制了锌负极的氧化腐蚀。其次,在电解液中引入CO2气体可通过形成H2CO3来缓冲局部增加的pH值,从而抑制副反应。在 2 mol L-1 ZnSO4电解液中吹扫CO2后,pH值在最初的10分钟内逐渐下降并稳定在3.6左右。第三,CO2促进了ZnCO3固体电解质界面层的原位形成,该层作为物理屏障阻碍了锌负极表面的枝晶生长、副反应和腐蚀。

​张山青/钟育霖ACS Nano: 简单添加CO2可诱导界面层实现超稳定锌负极!

图1. 引入CO2后电解液的物理化学性质和性能

因此,在对称电池中进行测试时,所得稳定且无枝晶的Zn电极在40 mA cm-2的超高电流密度下实现了超过32000次循环(1600小时)的卓越性能。与空白电解液相比,该电解液的使用寿命增加了近50倍,这在文献中从未有其他干预措施达到过。

此外,它还在2和10 mA cm-2的电流密度下表现出99.7% 的高平均CE。作为概念验证,基于Zn负极/V2O5正极组装的全电池在5A g-1的高电流密度下10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为66%,而基于空白对照电解液的全电池容量保持率仅为38%。总之,这项研究展示了使用CO2气体作为一种廉价的电解液添加剂可显著影响锌负极的稳定性,为AZIBs作为下一代储能装置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

​张山青/钟育霖ACS Nano: 简单添加CO2可诱导界面层实现超稳定锌负极!

图2. Zn/V2O5全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Ultrastable Zinc Anode Enabled by CO2-Induced Interface Layer, ACS Nano 2022. DOI: 10.1021/acsnano.2c05124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25/361330572b/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