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印/蒋三平等人Nature子刊:双原子Fe-Ni催化剂高效合成尿素

本文报道了具有键合Fe-Ni对的双原子催化剂可以显着提高电化学尿素合成的效率。

碳源和氮源的共活化和原位生成物种的电催化C-N耦合指导了尿素合成的发展方向。然而,巨大的挑战是平行的CO2还原反应(CO2RR)和NO3还原反应 (NO3RR) 以及负电位下不可避免的析氢反应(HER)与理想的尿素形成反应强烈竞争,导致产品分布复杂,尿素产品效率低。

研究成果

王双印/蒋三平等人Nature子刊:双原子Fe-Ni催化剂高效合成尿素
近日,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郑建云副教授、陈晨副教授以及科廷大学蒋三平(San Ping Jiang)教授等报道了具有键合Fe-Ni对的双原子催化剂可以显着提高电化学尿素合成的效率。与孤立的双原子和单原子催化剂相比,键合的Fe-Ni对作为多种反应物协调吸附和活化的有效位点,在热力学和动力学上增强了关键的C-N耦合。尿素合成的性能比单原子和孤立的双原子电催化剂高一个数量级,成功实现了20.2 mmol h-1 g-1的高尿素产率和17.8%的相应法拉第效率。该双原子催化剂实现了形成增值尿素、CO和NH3的总法拉第效率约为100%。

图文解读

王双印/蒋三平等人Nature子刊:双原子Fe-Ni催化剂高效合成尿素
图1. 催化剂的形态和结构
根据B-FeNi-DASC的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像差校正的高角度环形暗场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HAADF-STEM)图像(图1a,b),高度分散的亮点锚定在多孔碳基质上,表明Fe和Ni位点的原子分散结构。此外,作者通过电子能量损失光谱(EELS)线扫描的原子分辨率元素分析清楚地证实了典型原子距离约为0.25 nm的Fe-Ni对的存在(图1c)。
值得注意的是,在B-FeNi-DASC的X射线吸收近边缘结构 (XANES)中,宽峰出现在Fe K-edge和Ni K-edge的第二层上,在第二个散射层(2-3.5 Å)中出现了大约2.5 Å的单散射路径(图1d)。该距离在原子分辨率STEM成像中观察到的双原子对分离范围内(图1c),因此,作者将此散射路径归因于Ni-Fe双原子对的形成,其中除了与3N位点配位外,Fe原子与Ni原子相连。
总之,在B-FeNi-DASC中形成了Ni-Fe双原子构型。相比之下,对于I-FeNi-DASC的催化剂,Fe和Ni的第一个配位壳与B-FeNi-DASC的相似,但EXAFS R空间的第二个壳的峰值是平缓的,表明在I-FeNi-DASC的催化剂中几乎不存在Fe-Ni对。
王双印/蒋三平等人Nature子刊:双原子Fe-Ni催化剂高效合成尿素
图2. 尿素合成的电催化性能
作者进行了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Ni-SAC和Fe-SAC上的反应分别以CO2RR 或NO3RR为主,导致中间物质的单边稀缺和尿素的低收率,以及不良的效率(图 2b)。具有分离的Fe和Ni位点的I-FeNi-DASC对CO2RR和NO3RR均表现出理想的响应,并且在-1.5 V下,CO2RR到CO和NO3RR到NH3的FE分别为82.5% 和78.9%(图2b),表明两种反应的良好活性。
此外,电催化剂的尿素产率提高了10.7 mmol h-1 g-1,相应的FE为3.8%。根据图2b中的产物分布,孤立双原子位点的设计可以同时触发大量活化的C和N物种,并为化学耦合产生关键的C-N键提供了可能性。然而,如果没有识别和构建有效的C-N偶联位点来高效合成尿素,仅仅提供丰富的中间体是不够的,电催化性能的进一步提高仍未解决。而B-FeNi-DASC对于CO2RR到CO的FE为73.3%,对于NO3RR到NH3的FE为77.6%。
更重要的是,B-FeNi-DASC在单原子和双原子电催化剂中具有优越的尿素合成能力。尿素收率随着负电位的增加而增加,尿素收率最高为 20.2 mmol h-1 g-1,在-1.5 V时的FE高达17.8%,优于贵金属基电催化剂。在B-FeNi-DASC中,引入键合的Fe-Ni对不仅可以保留I-FeNi-DASC中的协同效应,还可以增强C-N偶联过程的反应动力学,从而从本质上改善电化学尿素合成。
王双印/蒋三平等人Nature子刊:双原子Fe-Ni催化剂高效合成尿素
图3. 尿素合成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结果
目前的工作表明,在键合的Fe-Ni对上高效合成尿素使双原子电催化剂具有 20.2 mmol h-1 g-1的高尿素产率和17.8%的FE。对于CO、NH3和尿素的增值产品形成,总FE约为100%,有效抑制了竞争性析氢。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在原子水平上识别和定制C-N偶联位点,有望指导后续研究进一步向高效电催化尿素合成方向发展。

文献链接

Zhang, X., Zhu, X., Bo, S. et al. Identifying and tailoring C–N coupling site for efficient urea synthesis over diatomic Fe–Ni catalyst. Nat Commun 13, 5337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3066-6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13/4dcc459bba/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