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刘志敏AM: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在超低过电位下实现电催化CO2还原为CO

如何降低CO2RR的过电位以实现高能效

​国科大AM: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在超低过电位下实现电催化CO2还原为CO
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CO2RR)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对各国实现《巴黎协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重振碳中和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电催化CO2RR近年来备受关注,相关研究也如火如荼。电催化剂的性能和成本被认为是其在CO2RR中应用的两个重要方面,人们一直致力于开发高性能的电催化剂。在CO2RR的产物中,CO尤其具有价值,因为它是生产各种化学品的重要原料。到目前为止,已经在许多电催化剂上实现了CO2RR生成CO,包括贵金属(如Au, Ag),过渡金属基材料(Fe, CO, Ni, Cu, Zn)和杂原子掺杂的多孔碳。
虽然已报道的CO2到CO的法拉第效率(FE)已达到工业需求,但贵金属催化剂的高成本和低能效仍然限制了其在工业中的应用。因此,电催化剂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如何降低CO2RR的过电位以实现高能效。在此,中国科学院大学刘志敏等人报告了固定在氮掺杂碳纳米管(NCNT)上的部分氮化镍纳米团簇(NiNx)用于CO2RR,以及NCNT负载Ni单原子(SANi/NCNT)。
​国科大AM: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在超低过电位下实现电催化CO2还原为CO
由NiNx/NCNT制成的电极在饱和Ar的电解质中显示出低的HER活性,而当通入Co2而不是Ar时,电流密度急剧增加,证实了NiNx/NCNT对CO2RR非常有活性。根据对气相的分析和反应后对电解质的检测,获得作为唯一碳质产物的CO和作为唯一副产物的H2。SANi/NCNT在-0.222 V(相对于RHE)时,FEco为40.2%,电流密度为0.5 mA cm-2,在-0.572 V (相对于RHE)时最大FEco达到97.0%,这与报道的最先进的Ni单原子催化剂相当。SANi/NCNT对CO2RR的高FEco归因于Ni单原子的本征活性。
对于双组分催化剂SANi-Ni/NCNT,虽然最高的FEco降低到88.0%,但电流密度大大提高,在-0.602 V时达到202.2 mA cm-2。Ni粒子的存在是导致可能是FEco降低的主要原因,Ni粒子对析氢反应(HER)具有活性。SANi-Ni/NCNT的产生CO的起始过电位比SANi/NCNT低20 mV。镍含量分别为5.4% 和10.2%的NiNx/NCNT*和NiNx/NCNT催化剂的性能都比SANi/NCNT和SANi-Ni/NCNT催化剂好得多,NiNx/NCNT具有-0.122 V(相对于RHE)的起始电位,FEco为82.5%。这意味着该催化剂的过电位为16 mV,远低于SANi/NCNT,甚至低于迄今为止最低的过电位(22 mV)的PyPBI@Au/MWNT。随着电位的增加,FEco也相应增加,在-0.272 V(相对于RHE)的电位下,电流密度为85.6 mA cm-2, FEco大于99.0%,在最大电位-0.572 V时,电流密度达到-460.5 mA cm-2。令人惊讶的是,Ni含量为5.4 wt%的NiNx/NCNT*催化剂表现出与NiNx/NCNT相似的性能,远优于SANi/NCNT。这表明Ni纳米团簇在介导催化剂活性方面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下,虽然NiNx/NCNT在1 M KHCO3电解质中的CO2RR性能低于在1 M KOH电解质中的CO2RR性能,但与最近报道的KHCO3电解质中的CO2RR的催化剂相比相比,它仍然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对于CO2转化为CO,它的起始过电位仅为160 mV,并且在-0.402 V(相对于RHE),在22.7 mA cm-2的电流密度时达到93.5%的FEco
​国科大AM: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在超低过电位下实现电催化CO2还原为CO
CO2还原为*COOH通常被认为是决定CO2RR过电位的决速步骤。从CO2*COOH Ni1N3,Ni2N6,Ni10N12的第一步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分别为1.48 eV,1.22 eV和0.66 eV,表明Ni10N12簇对*COOH结合能力最强。Ni1N3的第一步吉布斯自由能变化高达1.48 eV,远高于Ni2N6,这表明相邻的两个Ni单原子比孤立的Ni1N3单原子更有利于*COOH的形成,这意味着相邻的双原子位点可以大大降低活化的CO2*COOH的起始过电位。与Ni1N3和Ni2N6的CO脱附不同,Ni10N12的CO脱附是吸热的。通过增强*COOH与Ni单原子的结合强度,可以提高催化剂的CO2RR活性。
此外,还计算出Ni1N3, Ni2N6和Ni10N12*H形成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值分别为-0.82 eV, 0.27 eV和0.44 eV,表明Ni10N12簇对*H的结合能力最弱。而Ni10N12簇的UL(CO)-UL(H2)值比Ni1N3和Ni2N6簇的UL(CO)-UL(H2)值要小,表明其对CO2 到CO的选择性最高。
计算结果表明,NiNx纳米团簇有利于降低CO2RR的过电位,这与实验结果一致。NCNT负载的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NiNx/NCNT催化剂具有优异的CO2RR活性,研究认为NiNx/NCNT催化剂在CO2高效电转化为CO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国科大AM:部分氮化Ni纳米团簇在超低过电位下实现电催化CO2还原为CO
Partially Nitrided Ni Nanoclusters Achieve Energy-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to CO at Ultralow Overpotential, Advanced Materials, 2022, DOI:10.1002/adma.202205262.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5262.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2/10/c9d7f5c4c8/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