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青大AM:高熵合金气凝胶: 二氧化碳还原的新平台

高熵合金气凝胶普适性制备,高效稳定的CO2RR催化剂

​江南大学/青大AM:高熵合金气凝胶: 二氧化碳还原的新平台
电化学CO2还原反应(CO2RR)是以可持续、经济的方式降低 CO2排放、获得高价值化学品或可再生燃料的有效策略。通过合理设计和调节电催化剂,可以获得大量的具有附加值的化学物质或燃料,如一氧化碳、HCOOH、甲烷、多碳碳氢化合物和氧化物。根据最近的技术经济分析,将CO2电化学转化为HCOOH或CO通过两电子过程是最经济可行的。钯基电催化剂在CO2RR电化学反应中具有优异的催化活性,但仍存在成本高、易CO中毒、析氢能力强等缺点。因此,提高CO2RR 电催化剂的抗CO中毒性、抑制析氢性能、提高Pd电催化剂的稳定性是当务之急。
基于此,江南大学张楠和刘天西,青岛大学白树行(共同通讯)等人制通过冻融法首次实现了高熵合金气凝胶的普适性制备,成功得到了一系列高效稳定的新型二氧化碳电还原催化剂。
​江南大学/青大AM:高熵合金气凝胶: 二氧化碳还原的新平台
在含0.1 M KHCO3的Co2饱和的三电极体系中,在六元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PdCuAuAgBiIn高熵合金粒子和Pd MAs上进行了电催化CO2RR。氩气下的阴极活性完全是由析氢反应(HER)引起的。结果表明,当电解液中CO2饱和时,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的阴极电流密度显著增加,表明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对CO2的响应良好,对CO2的有效转化潜力巨大。
三种不同催化剂在CO2RR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和液体产物,分别用气相色谱和1H核磁共振进行定量分析,发现HCOOH 是三种不同催化剂的主要产物,同时还有少量的CH4、CO和H2。在-0.7到-1.1 V(相对于RHE)的范围内几乎没有产生H2,表明 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将完全抑制HER并在广泛的潜在范围内达到100%的法拉第效率(FE)。
此外,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进一步表现出高达97.3%,97.6%甚至98.1% 的FEHCOOH在-0.8到-1.1 V(相对于RHE),这使得它们在最近报道的CO2RR电催化剂中脱颖而出。对于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在-1.1 V(相对于RHE)时最高的FEHCOOH是91.3%,以及在各种电位下产生的约5%的FEH2。对于Pd MA,FEHCOOH最多只有25%,伴随着约40%的FEH2和20%的FECO
​江南大学/青大AM:高熵合金气凝胶: 二氧化碳还原的新平台
此外,基于原位ATR-IRAS光谱分析,提出了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上产生HCOOH的机制。首先,CO2吸附在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表面(*CO2)后,进一步氢化成Bi-HCOO*。然后Bi-HCOO*通过构型反转变成m-HCOO*,最后m-HCOO*从催化剂表面分离。但是对于PdCuAuAgBiIn高熵合金粒子,部分m-HCOO**CHO中间体进一步还原为CH4,导致HCOO的法拉第效率低于PdCuAuAgBiIn高熵合金气凝胶。PdCuAuAgBiIn 高熵合金气凝胶对反应中间体优化后的吸附和脱附强度促进了CO2向HCOOH的高效转化。
因此,归因于不同金属与表面不饱和位点之间的强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可以调节不同金属的电子结构,并使HCOO *中间体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和脱附能够提高HCOOH的产生。这项工作不仅为制备高熵合金气凝胶提供了一种简便的综合策略,而且为高效催化剂的开发及其他方面的研究开辟了道路。
​江南大学/青大AM:高熵合金气凝胶: 二氧化碳还原的新平台
High-entropy Alloy Aerogels: A New Platform for 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Advanced Materials, 2022, DOI:10.1002/adma.202209242.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9242.

原创文章,作者:v-suan,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2/07/91f9ab445e/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