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广工大AM:3D-PNCV助力高效Na-S电池

本文报道了一种将单原子钒(V)锚定在三维(3D)N-掺杂分级多孔碳基体(3D-PNCV)

中科大/广工大AM:3D-PNCV助力高效Na-S电池
室温钠-硫(RT Na-S)电池的实际应用受到绝缘硫、多硫化钠的严重穿梭效应和多硫化物转化不足的阻碍。
基于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和Yu. Yao、广东工业大学芮先宏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将单原子钒(V)锚定在三维(3D)N-掺杂分级多孔碳基体(3D-PNCV),以提高硫反应活性、多硫化钠的吸附和催化转化性能。
测试发现,具有3D-PNCV的RT Na-S电池可以实现高可逆容量(445 mAh g-1,在5 A g-1下超过800次循环),以及优异的倍率性能(在10 A g-1时为224 mAh g-1)。
中科大/广工大AM:3D-PNCV助力高效Na-S电池
首次利用DFT模拟用于研究金属单原子催化剂与NaPS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通过Na2S4吸附在一系列金属单原子(SAC)基质(V、Mn等)上的几何稳定构型以及不同电荷密度模式,计算了Na2S4与单原子间的吸附能(Ea),并评估了Na2S4对NaPS的锚定能力。
SAC-X(X=V、Mn、Fe、Ni和Co)对Na2S4的吸附能分别为-2.93、-0.66、-0.89、-0.27和-0.66 eV,表明其中单原子V对多硫化物的吸附能力最高,可有效抑制多硫化物在整个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穿梭效应。
中科大/广工大AM:3D-PNCV助力高效Na-S电池
在SAC-X-Na2S4体系中,金属元素d-带中心与硫的p-带中心之间的能隙(Ed)决定了反应的结合强度和能垒。较低的Ed有望提高载流子的密度,降低NaPS转化的能量势垒,从而提高Na-S化学的催化活性。
还计算了吸附Na2S4的SAC的投影态密度(PDOS),SAC-X-Na2S4Ed值为0.17 eV,远远低于SAC-(Mn、Fe、Ni和Co)-Na2S4体系的Ed值。此外,还计算出SAC-V和SAC-Fe表面Na2S分解的势垒分别为0.64和1.40 eV,表明SAC-V可以作为促进Na2S转化的高活性位点。
中科大/广工大AM:3D-PNCV助力高效Na-S电池
Single-Atom Vanadium Catalyst Boosting Reaction Kinetics of Polysulfides in Na-S Batteries. Adv. Mater., 2022, DOI: 10.1002/adma.202208873.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8873.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1/4e65fa11f6/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