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级发现尘埃落定!Nature之后,Science再撤稿!

Science撤稿

诺奖级发现尘埃落定!Nature之后,Science再撤稿!
2022年11月17日,Science发布一则撤稿声明,其中写到:
2017年7月21日,Science发表了Q. L. He等人的报告“Chiral Majorana fermion modes in a quantum anomalous Hall insulator–superconductor structure”(“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超导体结构中的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模”)。未能再现研究结果的读者要求作者提供原始数据文件,作者提供了原始数据文件。随后,原始数据的来源受到了质疑;此外,对原始和公布的数据的分析表明了严重的违规和不符之处。这些问题已经导致Science杂志的编辑们对论文的结论失去了所有的信心,因此我们将进行撤稿。作者A. L. Stern, J. Wang和B. Lian同意这个决定,作者Q. L. He, L. Pan, X. Che, G. Yin, E. S. Choi, K. Murata, X. Kou, Z. Chen, T. Nie, Q. Shao, Y. Fan, K. Liu, J. Xia和K. L. Wang不同意这个决定,作者E. C. Burks和Q. Zhou没有回复,作者S.-C. Zhang已经去世。
诺奖级发现尘埃落定!Nature之后,Science再撤稿!
原文摘要如下:
马约拉纳费米子是一种假设粒子,它是自己的反粒子。我们报道了在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薄膜与超导体耦合的混合系统中一维手性马约拉那费米子模的存在。当外部磁场被扫过时,在磁化逆转的位置观察到半整数量子化电导平台,这给了马约拉那费米子模的明显特征。这种传输特征可以在许多磁场扫描中重现,并出现在不同的温度下。这一发现可能为控制马约拉纳费米子实现鲁棒拓扑量子计算开辟了一条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撤稿之前,Science编辑部就已经发表了社论提出了关切:
诺奖级发现尘埃落定!Nature之后,Science再撤稿!
文中写到:
2017年7月21日,Science出版了QingLin He等人的报告“Chiral Majorana fermion modes in a quantum anomalous Hall insulator–superconductor structure”。从那时起,应读者要求,作者提供了原始数据文件,但这些数据未能重现文中的结果。因此,这些数据文件并没有澄清潜在的问题,现在这些数据的出处已经成为问题。在作者的机构进行进一步调查的同时,我们提醒读者注意这些问题。
这已经不是马约拉纳费米子导致的第一次撤稿事件。
2021年3月8日,微软赞助的一项颠覆性量子物理学研究论文被撤稿,这篇发表于2018年3月底的论文曾“非常轰动”——被认为最终找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确凿证据,为更先进的拓扑量子计算铺平了道路。
撤稿声明显示,论文因研究人员的校准问题,导致论文数据有误,不足以得出实验结论。不过,其中也提到,研究人员并非故意修改实验数据,而是“被一时的兴奋所迷惑”,并选择了符合他们所期望的数据。
多年来,实验物理学家一直孜孜以求地搜寻马约拉纳费米子在真实材料中的踪迹,至此,声称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两个顶级文章均以撤稿。
马约拉纳费米子是否存在仍然等待验证。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f757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373-x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0/cff8434da1/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