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hemistry:换个“水”,催化动力学翻几番!

本文开发了一种制备超纯D2O的方法,用以研究氧还原过程中多晶铂上的动力学同位素效应(KIEs)。

Nature Chemistry:换个“水”,催化动力学翻几番!

成果介绍

康奈尔大学Héctor D. Abruña,耶鲁大学Sharon Hammes-Schiffer、James M. Mayer,阿利坎特大学Enrique Herrero、Juan M. Feliu等人开发了一种制备超纯D2O的方法,用以研究氧还原过程中多晶铂上的动力学同位素效应(KIEs)。结果发现,Pt(111)在D2O中的ORR活性远远高于在H2O中的ORR活性,其与电位无关的逆KIEs约为0.5,而Pt(100)和Pt(110)的逆KIEs约为0.8。这种逆KIEs与较低的*OD覆盖和较弱的*OD结合强度(相对于*OH)密切相关,并根据理论计算,这种差异与它们的零点能大小有关。

因此,该研究表明,*OH/*OD和*O2之间的竞争吸附可能在ORR速率决定步骤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建立ORR动力学的构-效关系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背景介绍

与生物反应类似,多质子耦合电子转移(PCET)反应对许多的电化学可再生能源技术都是至关重要的,如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电解水、CO2和N2电还原等。氧作为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的氧化剂,也是从生物呼吸到燃料电池和燃烧等能源系统的核心。可再生能源技术一直无法与酶系统的效率相媲美,这与现阶段对于关键反应机制的了解仍然缺乏有关,如氢燃料电池中的氧还原反应(ORR)——尽管经过了几十年的研究,但仍未在原子层面上得到彻底的理解。

探测这种电化学机制的一个关键工具是动力学同位素效应(KIEs)测量。一般地,对于水溶液电催化过程,KIEs测试是通过用氘取代电解质中的质子来操纵反应动力学而实现的。反应的H/D KIE值被定义为H2O中动力学电流与D2O中动力学电流之比。通常质子转移和PCET反应的KIE大于1,表示正常的KIE。当D2O中的活性高于H2O时,会出现逆KIE (KIE<1)。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设计和开发有效的电催化剂来加速缓慢的ORR一直是使燃料电池技术规模化的主要驱动力。经过几十年的机理研究,人们普遍认为ORR的速率决定步骤(RDS)涉及关键反应中间体(HO2、H2O2、OH等)形成的PCET过程。因此,KIE研究在提供对复杂ORR机制中的PCET过程的理解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

尽管早期的KIE研究已揭示了在氧还原反应(ORR)过程,多晶铂上不存在动力学同位素效应(KIEs)。然而,大多数关于ORR的KIE研究使用的是商业D2O,而没有进一步纯化,这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测量误差。

图文介绍

Nature Chemistry:换个“水”,催化动力学翻几番!

图1 单晶Pt在含超高纯度H2O和D2O的酸性电解液中的CV曲线

Nature Chemistry:换个“水”,催化动力学翻几番!

图2 单晶Pt在含超高纯度H2O和D2O的酸性电解液中的ORR动力学

Nature Chemistry:换个“水”,催化动力学翻几番!

图3 单晶Pt在含超高纯度H2O和D2O的酸性电解液中的CO电氧化动力学

图4 Pt(111)在碱性介质中的CV曲线及OH和OD吸附的理论计算

本文观察到D2O的ORR活性比H2O高得多,对应于定义明确的单晶Pt表面存在逆H/D KIEs效应。在相同的应用电位下,相对于*OH,*OD在单晶Pt上的的覆盖率要低得多。因此,作者提出了一种构-效相关性,在这种相关性中,逆KIEs来自于零点能的差异,主要贡献来自于O-D和O-H伸缩模式差异。进一步的原位实验和计算工作可以促进我们了解OD/OH和界面水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对ORR动力学的影响。此外,*OH和*OD有望在HOR/HER动力学的KIE效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在超高纯度D2O电解液中研究单晶Pt的KIE效应的策略提供了以前无法获得的关于ORR动力学的见解,特别是不寻常的逆KIE的起源,并广泛适用于涉及多个PECT过程的其他广泛的电化学反应。

事实上,*OH和*O2之间的竞争吸附在ORR动力学中起着关键影响,这一认识也在早期研究被报道。例如,Stamenkovic V. R.等人通过引入Ni与Pt进行合金化,与Pt(111)相比,Pt3Ni(111)表面由H2O解离的OH的覆盖度也随之降低,从而有效增加了O2的吸附位点。参考文献:10.1126/science.1135941。因此,通过KIE研究可以进一步揭示电解液对催化反应动力学的影响,为提高体系的反应性能提供更多见解。此外,除了以D2O换H2O来增强ORR活性,用18O代替16O是否也可以起到类似效果……

文献信息

Inverse kinetic isotope effects in th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at platinum single crystals,Nature Chemistry,202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22-01084-y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1/20/c0cfbd3823/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