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本文报道了通过引入独特的聚合位点和更多的氟化物替代物,在Li负极上构建了原位形成的富含聚合物的固体电解质界面,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成果展示

锂(Li)金属对电解质的高反应性导致的安全风险,严重阻碍了锂金属电池(lithium metal batteries, LMBs)的实用性。基于此,北京理工大学黄佳琦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东南大学程新兵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通过引入独特的聚合位点和更多的氟化物替代物,在Li负极上构建了原位形成的富含聚合物的固体电解质界面,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由于其独特的分子构型和双氟原子的存在,使得Li枝晶生长、Li与电解质的副反应在室温和高温下均明显减少。
对比常规液体电解质,固体聚合物电解质对Li金属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对比常规电池,所提出的SEI优异的热性能直接将1.0 Ah Li-LiNi0.5Co0.2Mn0.3O2(NCM523)袋电池的热安全临界温度从143.2 oC提高到174.2 oC,热失控温度从240.0 oC提高到338.0 oC。
此外,氟化试剂被广泛认为可通过增加LiF含量来提高SEI的电化学稳定性。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深度测试表明,富含Li的SEI在Li金属的近表面产生,其柔性对抑制Li枝晶生长和提高Li金属负极界面循环稳定性起到了关键作用,促进了高容量保持率(65次循环后为92.93%)。该工作为电解质设计提供了新的策略,旨在为高能量密度和热安全的LMBs铺平道路。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背景介绍

过去几十年里,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ies, LIBs)成功推动了电气设备和交通系统的发展。锂(Li)金属是常规石墨负极的极好替代品,因为它具有超高的理论容量和最大的负极电位。然而,具有超高比表面积的Li枝晶生长和Li金属的高反应性严重缩短了锂金属电池(LMBs)的寿命,并降低了其安全性能。科学家们通过固体电解质界面(SEI)层等来抑制Li枝晶生长,其中界面改性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具有高机械强度的均匀致密SEI可通过促进Li离子的均匀传输和Li金属的沉积来限制Li枝晶生长。但是,在LMBs工作中经常发生Li金属和电解质在高温下发生的危险放热反应。传统SEI的低热稳定性容易在高温下分解,从而失去其对Li金属的保护作用。因此,设计一个稳定的SEI至关重要,但也极具挑战性,它不仅可以抑制室温下Li枝晶生长,而且可以同时延迟Li金属和电解质之间的发热。大多数溶剂对Li金属的稳定性较差,并且在充/放电过程中和高温下不能有效钝化Li负极。为提高LMBs的安全性和寿命,需要从根本上调整主电解质配方,以抑制Li盐和溶剂的进一步分解,并提高负极/正极表面的界面稳定性。

图文解读

二氟乙酸甲酯(MFA)可通过克莱森酯原位缩合反应在Li负极表面形成富含聚合物的层。MFA的C=O基团是最低未占据分子轨道(LUMO),当Li金属被还原时,它接收来自Li金属的电子,产生可作为亲核试剂的碳阴离子。通过热分解产生的LiF表现出良好的热稳定性,以抑制Li金属和电解质之间的进一步反应。二氟取代使碳(C1)带更多正电荷,α-氢更易受到亲核碳阴离子的攻击。MFA分子中的F原子取代增加了其氧化稳定性,有助于抵抗与阴极分解产生的氧的反应。MFA的最高占据分子轨道(HOMO)低于酯溶剂,表明MFA更具抗氧化性。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图1. MFA的聚合及其分子特性
高温有利于冷凝过程,使MFA能够在Li金属表面快速形成保护性聚合物层,在250 oC下加热10 min,也能保持良好的结构完整性。加热处理后,通过质谱(MS)证实了MFA的双分子缩聚产生了Li金属表面产物。同时,证实了MFA可进一步缩聚以形成更高分子量的聚合物,有利于避免Li金属与电解质的进一步反应,从而产生副产物和巨大的热量。随后的XPS测试显示出F2-C和C=O信号,进一步证明了聚合产物的种类。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图2. 验证MFA聚合产物
使用2.0 M LiTFSI MFA电解质的Li-NCM523袋式电池(~80.0 mAh)的循环寿命超过65次循环,容量保持率为92.93%,而使用常规电解质(1.0 M LiPF6-EC/DEC)的循环寿命为12次循环。同时,均匀致密的聚合物可抑制Li枝晶的生长和Li的消耗。深度XPS测试表明,在电解质侧附近形成聚合物层,在Li金属侧附近形成高含量LiF。在Li负极表面由MFA原位生成的聚合物,可有效地抑制Li的粉碎,有利于改善LMBs的电化学性能。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图3. 具有MFA电解质Li-NCM523袋式电池的循环性能
通过差示扫描量热(DSC)测试用于表征电解质和电池组件的热稳定性,以筛选出热失控时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由MFA引入的具有高热稳定性的聚合物SEI层可极大地抑制热失控,Li和MFA电解质的反应温度提高到390.3 oC。在绝热速率量热(ARC)测进中,LMBs显示出明显的热失控和燃烧。使用MFA电解质的LMBs的较高T1表明界面化学反应较少(174.2 oC),证明MFA聚合层在Li金属界面的高热稳定性。
338.0 oC的极高T2表明,使用MFA电解质的LMBs的热失控是由正极分解产物氧与电解质间的反应引起,延缓了Li金属与常规电解质造成的热安全风险,而400 oC前早期的低加热速率也归因于Li负极上的MFA保护。结果证明,在Li金属表面引入具有均匀且高热稳定性的聚合物层,可提高Li金属和电解质的热安全性。
黄佳琦/张强/程新兵,最新Angew.!
图4. 验证具有MFA电解质的Li-NCM523袋式电池的热安全性

文献信息

Thermally Stable Polymer-Rich Solid Electrolyte Interphase for Safe Lithium Metal Pouch Cells. 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 10.1002/anie.202214545.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4545.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28/e8bf56c7e7/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