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本文报道了一种通过将导电性能差的MOFs限制在二维(2D)石墨烯(G)多层膜间来提高其OER活性的策略

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成果展示

析氧反应(OER)在水分解、金属-空气电池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中起着关键作用,其中金属有机骨架(MOFs)是一种设计高效OER电催化剂的理想材料,但因其导电性较差而严重阻碍了催化剂的活性。
基于此,浙江大学侯阳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涛研究员和大连化物所肖建平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通过将导电性能差的MOFs限制在二维(2D)石墨烯(G)多层膜间来提高其OER活性的策略。使用这种策略合成的NiFe-BTC//G在1.0 M KOH下,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过电位仅为106 mV,并保持活性超过150 h,而原始NiFe-BTC的过电位为399 mV,优于目前已报道的最先进MOFs催化剂,甚至超过贵金属基催化剂。
此外,作者利用X射线吸收光谱(XAS)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证明了石墨烯多层膜的纳米约束不仅在MOF结构中形成了高度活性的NiO6-FeO5扭曲八面体,而且降低了水氧化反应的极限电位。作者还证明了该策略也适用于其他不同结构的MOFs,极大地提高了它们的电催化活性。

背景介绍

近几十年里,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利用电催化剂进行水分解,以生产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氢能源。然而,水分解阳极的OER需要较大的热力学势能(超过1.23 V vs. RHE),以克服其四个“电子-质子”转移过程导致的迟缓动力学。IrO2和RuO2等贵金属基催化剂是OER的优良催化剂,但是稀缺性、高成本和低稳定性阻碍了它们的广泛应用。因此,开发低成本的无贵金属材料作为替代OER电催化剂非常可取。众所周知,过渡金属(Ni、Fe等)基材料对OER具有很高的电催化活性,但过渡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氢氧化物及其衍生物的活性中心的数量和位点很容易改变,且很难缓解。
金属有机骨架(MOFs)因其大表面积、可调孔隙率以及不同的组分和金属中心,成为OER电催化剂的潜在候选材料。尽管开发了许多MOF材料来催化OER,但是仍有一些基本问题有待解决。因此,基于MOFs的电极通常具有低质量渗透率。同时,对比最先进的贵金属基催化剂,MOF基催化剂的电催化活性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

图文解读

合成与结构表征
作者通过双电极电化学系统合成了NiFe-BTC//G。首先,将商用石墨箔在0.5 M H2SO4溶液中膨胀0.5 h,得到2D石墨烯多层膜。然后,利用特定的有机盐溶液作为电解质,将有机配体插入膨胀的石墨烯/石墨层。最后,将处理过的石墨箔浸入金属盐溶液中,在石墨烯多层膜的界面处形成MOF插层。NiFe-BTC//G的高分辨率透射电镜(HRTEM)显示,在MOFs插入后,石墨烯薄膜的层间间距(约0.308 nm)增加到约0.668 nm。原子力显微镜(AFM)和能量色散X射线能谱(EDX)表明,NiFe-BTC纳米颗粒均匀分布在多层石墨烯表面上。同时,NiFe-BTC//G具有典型的高比表面积,达762.7 m2 g-1,总孔体积达0.15 cm3 g-1
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图1. 合成与表征
催化性能
线性扫描伏安图(LSV)显示,NiFe-BTC//G仅需106 mV的过电位即可达到10 mA cm-2的基准电流密度,而NiFe-BTC(399 mV)、Ir/C//G(287 mV)和RuO2//G(267 mV)。NiFe-BTC//G的Tafel斜率为55 mV dec-1,而NiFe-BTC粉末(189 mV dec-1)、商用Ir/C//G(765 mV dec-1)和RuO2//G(103 mV dec-1),表明NiFe-BTC//G具有更有利的电催化动力学。电化学阻抗谱(EIS)的最小电荷转移电阻(Rct约0.46 Ω)和电化学活性表面积(ECSA)的最大电化学双层电容(Cdl约81.6 mF cm-2),分别证实了NiFe-BTC//G的快速电子转移能力和高度暴露的活性位点。
此外,NiFe-BTC//G对OER也具有良好的电催化稳定性,在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可保持150 h的电催化活性,优于先前报道的MOFs及其衍生物。NiFe-BTC//G在过电位为106 mV时的法拉第效率在24 h内保持在~100%,电流密度保持在~10 mA cm-2,证实了电流对应的O2产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图2. NiFe-BTC//G的OER电化学活性
原子修饰和电子相互作用
作者利用X射线吸收近边缘结构(XANES)和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来阐明NiFe-BTC//G的局部原子配位环境和电子结构。NiFe-BTC//G的Ni K-edge XANES表明,Ni物种的部分氧化状态。NiFe-BTC//G的Ni K-edge EXAFS光谱中在1.66 Å显示的强峰主要归因于Ni-O配位的散射,而与Ni-Ni配位相关的未检测到的散射峰表明形成了MOF结构。
定量EXAFS曲线拟合分析揭示了Ni中心与六个O原子的配位。Fe K-edge XANES表明NiFe-BTC//G中Fe的氧化状态为+3。 NiFe BTC//G的Fe K-edge EXAFS光谱,揭示了Fe-O配位的散射,而其定量EXAFS曲线拟合分析,揭示了Fe-O的配位数(~5.0)。
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图3. XANES、EXAFS和FT-EXAFS光谱
机理研究
作者利用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来研究NiFe-BTC//G电极的机理细节和活性位点。对比NiFe-BTC//G,NiFe的投影态密度(PDOS)显示出Ni/Fe 3d和相关束缚O 2p轨道之间较低的能级和较大的电子共振,表明Ni/Fe-O键与纳米约束效应的结合更强。
作者计算了O*、OH*和OOH*在不同MOF结构上的吸附能,构建了O*/OOH*和OH*的吸附自由能之间的关系,发现质子耦合电子转移的四个步骤适用于碱性条件下的OER。在电极电位为1.6 V下,作者构建了二维(2D)活性图,即反应相图(RPD)。由于Ni和Fe协同作用产生了更强的Ni-O键结合,可在NiFe-BTC//G上发现具有活性Ni位(NiFe-BTC//GNi)的OER活性,而不是NiO6-BTC//G。
此外,2D活性图显示OER的活性趋势为NiFe-BTC//GNi >  NiO6-BT//G >   FeO5-BTC//G > 块状NiFe-BTC。NiFe-BTC//GNi上的OER自由能图以及NiFe-BSC//GFe、NiFe-BTCNi和NiFe-BTCFe上的自由能图表明,受限结构上的下限电位,其中电位限制步骤是OH*脱质子。
侯阳/张涛/肖建平,最新Nature子刊!
图4. OER活动的DFT计算

文献信息

Exceptional catalytic activity of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via two-dimensional graphene multilayer confin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DOI: 10.1038/s41467-022-33847-z.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3847-z.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25/e7d4a93d0f/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