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本文报道了一种简单的超声辅助化学还原策略,通过氧的缺乏在双基光催化剂上调节特定的面。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成果展示

通过引入反应位点可以优化光催化性能,但是由于对原子级结构-活性的认识有限,实际上很难在特定的光催化剂表面上进行设计。基于此,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和冉景润博士(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种简单的超声辅助化学还原策略,通过氧的缺乏在双基光催化剂上调节特定的面。
在文中,作者制备了一系列具有(010)面氧空位的纳米结构光催化剂(Bi2MoO6、BiVO4和BiWO4等),并通过结合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同步加速器的X射线吸收近边缘结构(XANES)和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光谱等进行了确定。
实验测试发现,改性后的Bi2MoO6纳米片对CO和CH4的产率分别为61.5 μmol g-1和12.4 μmol g-1,是原始光催化剂的约3倍,且在20 h内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再现性。其中,性能的提高源于改进的表面,其促进了CO2分子的化学吸附/活化,降低了路径中的能量屏障和电荷分离。
原位光谱、光致发光光谱和理论计算证明,高活性表面的诱导缺加速了表面上的电子空穴解离/转移和CO2吸附/活化,并减少体中的电子空位复合。此外,这种策略似乎可以推广到更广泛的材料。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背景介绍

半导体催化剂(semiconductor based catalysts)可光催化CO2还原用于碳固定和绿色能源生产,但是热力学稳定的CO2分子和钝化的光催化剂表面对CO2吸附/活化形成了显著的障碍。表面缺陷、单原子等表面修饰在光催化CO2还原中促进CO2分子的化学吸附和活化,提高CO2转化的活性/选择性。原因如下:1)表面光生电荷在表面调节变化后重新分布,电子聚集在活性位点周围以促进还原反应;2)具有优化配位结构的表面活性位点促进反应物的化学吸附/活化,并降低CO2还原的能垒。然而,在高温或强还原条件下控制表面缺陷的浓度/分布实际上仍然很困难。此外,随着C-O键的离解,CO2分子释放的氧原子可以修复表面空位。
引入金属原子,特别是贵金属,成本很高,并会导致光催化剂不稳定。在光催化剂上接枝官能团很复杂,因为引入的有机部分通常会在光照下分解,并在CO2转化过程中产生碳污染。因此,需要更好地理解以更好地控制过程,实现稳定和明确的表面化学,并提高光催化性能。在强还原性化学物质和高温/高压下,通过缺陷的形成进行受控改变。然而,这些需要有毒/昂贵的化学品和高能源投入,导致高排放。在室温/大气压下很难发生的反应,可以通过使用还原性化学品和超声波处理得到。

图文解读

作者采用水热法合成了Bi2MoO6纳米片(BMO)。通过受控的超声辅助化学还原,表面调控BMO(BMO-R),其中BMO分散在80 mM Na2SO3水溶液中并进行超声处理。超声诱发空化在局域高温高压作用下,显著促进Na2SO3降低BMO。在BMO(010)面上产生了氧空位(VO),反应如下所示:Bi2MoO6 + xSO32- → Bi2MoO6-x + xSO42- + xVO;通过电子顺磁共振(EPR)证实了BMO-R中的氧空位。BMO-R表面大量氧空位导致表面原子的弛豫和重排,从而形成不同于本体的结构。BMO和BMO-R的所有衍射峰均归因于Bi2MoO6,表明超声波辅助化学还原并没有显著改变BMO-R晶体结构。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图1. BMO纳米片晶体结构示意图与表征
与BMO-R的CO2吸附谱相比,检测到的中间体明显少于BMO。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确定了CO2与BMO-R表面的相互作用,其中BMO-R的价带大部分分布在成键轨道上,反键轨道群主要分布在导带。为确定CO2在不同表面的吸附行为,作者对BMO和BMO-R进行了基于DFT计算的吸附能、电荷差和巴德尔电荷分析。在BMO-R表面,由于电子从BMO-R表面转移到CO2分子上,C-O-C键被弯曲(134.5°)和拉长(1.27和1.25 Å)。此外,BMO-R上较低的吸附位置,表明CO2分子更容易被表面捕获。总之,BMO-R对CO2的吸附强于BMO。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图2. BMO和BMO-R的表征
BMO催化CO2光还原为CO和CH4产率分别为17.7和3.3 μmol g-1,而BMO-R的CO和CH4产率分别为60.7和12 μmol g-1,是BMO的三倍。通过三次循环试验评估稳定性,每次循环7 h,没有发现明显的性能下降。通过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法发现,在480到700 nm范围内吸收的增加是由于BMO-R(010)面上的缺乏氧所致。BMO-R的稳态光致发光(PL)光谱强度明显小于BMO,证明了电荷载流子重组受到抑制。瞬态光致发光(TSPL)光谱曲线拟合,BMO-R的载流子寿命τ1=0.49 ns,τ2=4.32 ns,分别大于BMO的0.36 ns和3.32 ns。此外,BMO-R表现出比BMO更大的瞬态光电流(TPC)密度。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图3.催化性能比较
为确定BMO和BMO-R在光照下的表面物种,作者进行了原位漫反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DRIFTS)表征。在1634 cm-1处检测到CO2转化为CO的*COOH中间产物。此外,碳酸盐物种(1577、1558和1304 cm-1)的强度随着光照时间的延长而降低,证实了碳酸盐物种转化为*COOH。在1067 cm-1处有新的条带归因于*OCH,在1110和1011 cm-1的两条新条带归因于*OCH3。不同样品上的反应路径为: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BMO-R的整体能量屏障低于BMO,表明BMO-R表面条件显著促进CO2光还原。由于CO在BMO上的脱附比氢化步骤更有利,因此CO是BMO的主要产物。BMO-R容易发生*CO的氢化,而*OCH3质子化动力学屏障在3.02 eV时明显较高。*OCH3在BMO-R上的计算吸附能为-1.30 eV,推测*OCH3的吸附构型高度稳定。此外,高动力学屏障阻止了进一步的转化,导致*OCH3在BMO-R表面上大量积累,
乔世璋&冉景润,最新Angew.!
图4. 理论研究

文献信息

Facet-specific Active Surface Regulation of BixMOy (M=Mo, V, W) Nanosheets for Boosted Phot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 10.1002/anie.202212355.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2355.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24/93c8bcf908/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