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勇Adv. Sci.:操纵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实现贫电解液锂硫电池!

本文开发了一种综合策略,即通过电子供体铜的掺入来操纵CoP/MXene催化剂的Li2S氧化还原动力学,同时构建致密的硫正极。

​李运勇Adv. Sci.:操纵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实现贫电解液锂硫电池!

设计致密的厚硫正极以获得贫电解液中的高容量/实用容量锂硫电池(LSBs)是非常理想的。然而,严重的Li2S堵塞和不明确的机制严重阻碍了其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李运勇等开发了一种综合策略,即通过电子供体铜的掺入来操纵CoP/MXene催化剂的Li2S氧化还原动力学,同时构建致密的硫正极。

​李运勇Adv. Sci.:操纵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实现贫电解液锂硫电池!

图1. CuCoP/MXene催化剂促进Li2S氧化还原动力学的示意

具体来说,通过水热反应在MXene纳米片(表示为CuxCoP1-x/MXene)上原位生长二维几层铜掺杂的CoP,然后进行磷化处理,以作为高效的硫宿主(硫负载:≈78.6 wt%)。然后,为获得实用LSB的优异体积性能,通过使用低含量的氧化石墨烯(GO)(≈15wt%)作为 “组装剂”,形成和收缩S/Cu0.1Co0.9P/MXene水凝胶,制备了致密S/Cu0.1Co0.9P/MXene正极。

结果,最佳的S/Cu0.1Co0.9P/MXene正极显示出最高的比容量和最稳定的循环性能。致密的S/Cu0.1Co0.9P/MXene正极具有1.95 g cm-3的高密度和283 S m-1的高电导率,在0.1 C时可获得1664 Ah L-1的超高体积容量(基于S正极的整个体积)和1443 mAh g-1的重量容量(基于S)。在常规电解液中,在0.2C下,在100次循环内具有卓越的循环性能(容量保持率=82.6%)。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5.0 µL mgS-1的低电解也/硫(E/S)比下,致密的厚硫正极在0.1 C下仍然保持着卓越的容积容量(1280 Ah L-1)和大面容量(≈8.3 mAh cm-2),即使在3.5 µL mgS-1的低E/S比率下,其容积容量仍然保持在1219 Ah L-1。这种超高的容积容量超过了最近报道的先进硫正极,特别是在贫电解液中。

​李运勇Adv. Sci.:操纵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实现贫电解液锂硫电池!

图2. S/Cu0.1Co0.9P/MXene的电化学性能

通过对DFT计算、动力学和热力学的系统分析,证明了Li2S氧化还原动力学的操纵机制,这主要源于电子给体Cu的掺入很容易使CoP中的强电负性Co3+转换为弱电负性Co2+,从而延长了Co-S键的键长,进一步促进了多硫化物和Li2S在电催化剂表面的扩散,使Li2S成核和分解的扩散能垒和活化能降低,从而本质上促进了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

第二,Cu掺杂可以诱导CoP的更多缺陷和空位,为硫的催化转化暴露出更多的活性位点,从而有利于提高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第三,致密的硫结构可以赋予大体积的性能,而亲水的MXene和石墨烯可以保证在低电解液中良好的电解液渗透性。

​李运勇Adv. Sci.:操纵Li2S的氧化还原动力学,实现贫电解液锂硫电池!

图3. 催化性能对比

Unraveling the Atomic-Level Manipulation Mechanism of Li2S Redox Kinetics via Electron-Donor Doping for Designing High-Volumetric-Energy-Density, Lean-Electrolyte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Advanced Science 2022. DOI: 10.1002/advs.202204192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18/36348ec3b0/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