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本文报告了在10,000 s内通过113千米的自由空间链路,时频传播的偏移量为6.3×10−20±3.4×10−19,不稳定性小于4×10−19。

光学时钟网络,在精确导航、重新定义“秒”的基本单位以及万有引力测试中,都有相关应用。由于最先进的光学时钟的频率不稳定性已经达到了10−19水平,要实现类似性能的全球规模光网络,需要在具有类似10−19不稳定性的远程自由空间链路上传播时间和频率。

然而,以前对时间和频率的高精度自由空间传播的尝试,没有超过几十公里。

在此,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姜海峰&张强&潘建伟等研究者,报告了在10,000 s内通过113千米的自由空间链路时频传播的偏移量为6.3×10−20±3.4×10−19不稳定性小于4×10−19。相关论文以题为“Free-space dissemination of time and frequency with 10−19 instability over 113 km”于2022年10月05日发表在Nature上。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时间是国际单位制(SI)的七个基本单位之一。自2020年4月以来,其他五个基本单位,也一直依赖于时间和频率单位,因为它可以实现精度和稳定性。事实上,最先进的光学时钟已经证明了最精确的频率参考,可达到10-19的局部水平。为了远程访问参考光学时钟并建立全球规模的网络,还需要以类似10-19的精度远距离传播时频。预计通过传播技术连接的光学时钟网络,将打开许多令人兴奋的应用的可能性,包括“秒”单位的下一代定义,广义相对论的检验,探测物理常数的变化,寻找引力波和暗物质,以及远程量子网络等。

到目前为止,通过光纤链路的光载波相位传输已达到1000公里以上,在100秒时的稳定性为10-19。然而,这种方法,可能使它难以到达某些地点,如山区、海洋环境、洲际和星际范围。特别是要建立全球范围的网络,必须发展自由-空-时-频传播。为此目的,前人进行了若干开拓性的工作,包括提出许多复杂技术的工作,如实时同步、多普勒速度校正和载波相位操作。然而,之前的工作只达到了16公里的距离,这限制了在许多长距离场景中的应用。同时,现有技术,不能满足未来星地时频传播对链路损耗的高要求。

与光纤通道相比,对流层区域的自由空间通道,由于受到大气干扰而更加不稳定,这可能导致频繁的信号丢失。因此,传播系统需要较大的歧义范围,才能使链路重连时不积累错误。用于时频连接的连续波(CW)激光载波,通常具有几飞秒的模糊范围,这太小,因而无法避免信号丢失后的周滑移。基于脉冲激光的测距方法,包括激光链路时间传输(T2L2)和欧洲激光计时(ELT),具有足够长的模糊范围;然而,用光电二极管或单光子探测器进行振幅检测,通常将链路的不稳定性限制在皮秒级。

在此,为了克服这些挑战,研究者开发了一种基于光学频率梳(OFC)的链路,它结合了高精度光学相位检测大模糊范围的特点。线性光学采样(LOS),在整个模糊范围内提供飞秒精度。通过使用1w OFCs和纳米瓦级LOS模块,研究者实现了113公里自由空间链路上的时频传播,并在10,000 s时获得了低于4×10−19的稳定性。实现这一成就的关键技术包括:部署高功率频率梳、高稳定性和高效率光收发系统和高效线性光采样。研究者观察到,所达到的稳定性,在信道损耗达到89 dB时,仍然保持不变。这里报告的技术,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地面应用,而且可以为未来卫星时频传播奠定基础。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图1. 实验装置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图2. 113公里自由空间连接的特征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图3. 时频传递的实验结果

综上所述,研究者在113公里的自由空间链路上实现了时频传播。在长时间平均时间下,链路的TDEV在1 fs左右,10,000 s时相对不稳定性在4×10−19以下,而链路损耗高达89 dB。几个关键技术,特别是瓦级OFCs,使用正交偏振方案分离接收和发射光和高灵敏度LOS探测,已经被使用和验证,这打开了卫星-地面时频传播的路径。

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上,研究者预计长途自由空间OFC链路,结合基于光纤和基于卫星的时频链路,将成为未来光时钟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普勒效应将是未来卫星的一个挑战,因为相关的传输不对称。先前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低多普勒速度下,如24 m s−1,该链路具有10−19的不稳定性,大多普勒速度条件仍需进一步研究。

据悉,潘建伟院士团队,截止2022年10月06日,共发表了2篇nature和Science,其他的如下: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此外,截止2022年10月06日统计,潘建伟院士团队在Nature和Science共计发表了24项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潘建伟院士团队,再发Nature!
潘建伟,1970年3月生,浙江东阳人,实验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潘建伟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他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等研究方向的系统性创新工作使得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成为近年来物理学发展最迅速的方向之一。潘建伟及其同事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于1999年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英国《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其研究成果多次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重大科学事件、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英国或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以及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潘建伟由于在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国际量子通信奖,国际激光科学及量子光学兰姆奖,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美国光学学会伍德奖,墨子量子奖以及德国蔡司研究奖等国内外学术荣誉奖项。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8年获“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文献信息
Shen, Q., Guan, JY., Ren, JG. et al. Free-space disseminationof time and frequency with 10−19 instability over 113 km. Nature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228-5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228-5
http://quantum.ustc.edu.cn/web/node/32?page=0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06/b6943532f0/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