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w:Operando同步辐射表征ORR中高密度Cu-N4活性中心的重构

本文报告了一种双氮源协同策略,以实现在3D N掺杂碳纳米管/石墨烯结构上负载 5.61 wt% 的金属负载量的高密度Cu-N4 SAS

Angew:Operando同步辐射表征ORR中高密度Cu-N4活性中心的重构
Angew:Operando同步辐射表征ORR中高密度Cu-N4活性中心的重构
单原子中心(SAS)催化剂的新兴明星被认为是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AEMFC)中氧还原反应(ORR)最有前途的铂取代电催化剂。然而,SAS中的金属负载直接影响整个设备的性能。在此,黑龙江大学付宏刚,王蕾等报告了一种双氮源协同策略,以实现在3D N掺杂碳纳米管/石墨烯结构上负载 5.61 wt% 的金属负载量的高密度Cu-N4 SAS,同时具有优异的ORR在碱性介质中的活性和稳定性。当应用于H2/O2 AEMFC时,它可以达到0.90 V的开路电压和 324 mW cm-2 的峰值功率密度。Operando同步辐射分析确定了在工作条件下从初始 Cu-N4到Cu-N4/Cu-纳米团簇(NC)和随后的Cu-N3/Cu-NC的重建,逐渐调节中心金属的 d带中心并平衡*OOH和*O中间体的Gibbs自由能,有利于ORR活性。
进行 DFT计算以研究Cu-N-C/GC的出色电催化活性的来源。由于Cu-N4位点主要存在于Cu-N-C/GC中,因此构建了Cu-N4模型。为了阐明ORR过程中的结构变化对电催化活性的影响,我们还根据操作 XAFS 建立了 Cu-N3、Cu-NC、Cu-N4/Cu-NC和Cu-N3/Cu-NC 模型分析。如图6a所示,电荷密度差异表明对称Cu-N4和Cu-N3模型中的Cu金属中心表现出均匀的电子分布。然而,这种对称结构可以通过引入Cu-NC结构来破坏,导致Cu-N4和Cu-N3周围的电荷分布不均匀。由于Cu-NC和Cu-N4或Cu-N3之间的协同作用,它将增强ORR活性。
如图6b中所述计算在0 V 氧化还原电位(Eredox)下不同最佳结构的Cu 位点上每个基本步骤的ORR自由能。反应势垒是获得催化活性的重要参数,可以给定速率决定步骤(RDS)的自由能。在第一个基本步骤中,Cu-N4模型需要克服0.54 eV的能垒才能实现从O2到OOH* (OOH* + OH + H2O +3e) 的还原过程。与O*、OH*和OH-中间体的其他步骤相比,OOH*的形成是吸热的,因此ORR的RDS是OOH*中间体的形成和分解,还研究了Cu-N4模型的2e途径以进行比较。
对于OOH*的常见反应中间体,相应的形成可以控制2e和4e途径的ORR活性,而OOH*质子化和解离的动力学势垒能决定反应选择性。值得注意的是,4e 途径的O-O解离的下一步显示出比2e质子化为H2O2的过程(3.85 eV)显着更低的势垒能 (1.56 eV)。它进一步证明了Cu-N4更容易发生4e-ORR过程,这与上述电化学结果一致。当在 ORR 期间出现 Cu-NC 时,与 Cu-N4位点相比,OOH* 步骤的能垒值可能会降低,因此Cu-N4/Cu-NC模型上的OOH*势垒能显着降至2.62 eV。
此外,RDS (O* + 2OH+ H2O + 2e)的能垒计算为2.56 eV,表明O*中间体在Cu-N4/Cu-NC模型上的强吸附。随着反应进行到0.5 V,Cu-N3/Cu-NC的新结构明显降低了每一步的能垒,包括OOH*形成的RDS,这对于加速ORR活性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当 Cu-NC 和 Cu-N4 或 Cu-N3 共存时,由于单原子和纳米团簇之间的协同作用,RDS的能垒值可以进一步降低。因此,这样的连续演变可以使每个步骤的能垒值相等,降低过电位并促进ORR活性。
Gengyu Xing, Miaomiao Tong, Peng Yu, Lei Wang, Guangying Zhang, Chungui Tian, and Honggang Fu. Reconstruction of Highly Dense Cu−N4 Active Sites in Electrocatalytic Oxygen Reduction Characterized by Operando Synchrotron Radiation. Angew. Chem. Int. Ed.2022, e202211098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1098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10/03/db2825a12f/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