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理工/阿贡ACS Nano:聚合物涂层实现耐高压/高温的单晶富镍正极!

本文报告了采用氧化化学气相沉积(oCVD)技术为SC-NMC正极制作的超保型和耐用的聚(3,4-亚乙基二氧噻吩)(PEDOT)涂层

单晶富镍Li[NixMnyCo1-x-y]O2(SC-NMC)正极代表了一种有希望的方法,以减轻传统多晶正极的裂纹问题。然而,许多已报道的SC-NMC正极仍然存在不令人满意的循环稳定性,特别是在高电截止电压和/或高温下。

港理工大学陈国华、Qiang Liu、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Khalil Amine、徐桂良等报告了采用氧化化学气相沉积(oCVD)技术为SC-NMC正极制作的超保型和耐用的聚(3,4-亚乙基二氧噻吩)(PEDOT)涂层,这大大改善了其高电压(4.6V)和高温耐受性。

​港理工/阿贡ACS Nano:聚合物涂层实现耐高压/高温的单晶富镍正极!

图1. 超保形PEDOT涂层SC-NMC83正极材料的表征

研究表明,保形的PEDOT涂层可以有效地清除HF,抑制金属溶解,并抑制恶劣条件下(高截止电压和高温)的相变和晶间裂纹,因此是一种理想的高压正极涂层材料。受到性能改善的启发,作者进一步在单晶LiNi0.83Mn0.1Co0.07O2(SC-NMC83)正极上进行保形PEDOT涂层,以改善其在恶劣工作条件下的循环稳定性。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佳厚度为10纳米的PEDOT涂层大大提升了4.6V超高压下的循环稳定性,在100次和2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分别达到96.7%和89.5%。此外,即使在4.6V和45℃下储存72小时后,涂层正极在45℃的100次循环后仍提供了174.9 mAh g-1(85.3%)的容量,而未涂层的SC-NMC83仅保留了112.5 mA h g-1(59.6%)。

​港理工/阿贡ACS Nano:聚合物涂层实现耐高压/高温的单晶富镍正极!

图2. 电化学性能

此外,PEDOT涂层还提高了热稳定性,将热分解的起始温度提高了20℃以上,这一点已被原位XRD证实。PEDOT涂层的保护作用通过使用各种先进的表征技术来彻底阐明,结果显示,PEDOT涂层在高截止电压的循环过程中明显抑制了结构变形和晶内裂纹。

此外,PEDOT涂层还抑制了正极和电解液之间的副反应,从而使CEI更薄,界面更稳定。总的来说,坚固的PEDOT涂层使SC-NMC83在苛刻的循环和日历老化条件下实现了极好的稳定性。

​港理工/阿贡ACS Nano:聚合物涂层实现耐高压/高温的单晶富镍正极!

图3. 加热过程中带电PEDOT涂层SC-NMC83正极材料的原位相变

Conformal PEDOT Coating Enables Ultra-High-Voltage and High-Temperature Operation for Single-Crystal Ni-Rich Cathodes. ACS Nano ( IF 18.027 ) Pub Date : 2022-09-13 , DOI: 10.1021/acsnano.2c04959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28/9d9a9c523d/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