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Nature子刊:动态自修复SEI实现高可逆水系锌电池

本文报告了一种高度可逆的水系锌电池

水系锌化学具有本质安全性,但存在严重的不可逆性,例如低库仑效率、持续耗水和枝晶生长,这阻碍了可充锌电池的实际应用。
阿尔伯塔大学李智教授等人报告了一种高度可逆的水系锌电池,其中石墨氮化碳量子点添加剂充当快速胶体离子载体,并有助于构建动态和自我修复的保护界面。
李智Nature子刊:动态自修复SEI实现高可逆水系锌电池
图1. ZnSO4-C3N4 QDs电解液的结构表征
作为电解液添加剂的石墨氮化碳量子点(C3N4QDs)是纳米片状的,本质上具有许多周期性的共面亲锌孔,可作为快速胶体载体,赋予高Zn2+电导率和迁移数,并有效调节更均匀的Zn2+离子通量。相应地,通过与C3N4QDs的相互作用优化了Zn2+溶剂化结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初始沉积过程中Zn成核的不均匀性。
此外,由沉积的C3N4QDs纳米片组成的原位构建的界面层将形成的Zn金属与反应性水分离,同时保持用于离子筛分的孔开放,以实现无水的单一Zn2+离子传导。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界面C3N4QDs通过库仑力与金属表面结合,但在电位反转时重新分散到电解液中,在每个电池循环中显示出动态再生。因此,不消耗C3N4QDs组件,这可持续地保证了相间的保形完整性。
李智Nature子刊:动态自修复SEI实现高可逆水系锌电池
图2. 半电池性能
作为概念验证,在具有C3N4QDs的ZnSO4水系电解液中,Zn金属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沉积/剥离CE至 99.7%(在2 mA cm-2、1 mAh cm-2下超过200次循环)和高达至1200 h(在1 mA cm-2, 1 mAh cm-2)的长期稳定性。
此外,动态氮化碳SEI沉积技术为水系锌电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可逆性,最终在Zn | |MnO2、Zn | |V2O5和Zn | |VOPO4全电池中得到了验证。作者相信,由功能性胶体构建块构建的动态实时重构SEI的概念可以扩展到其他经常受到可逆性差和动力学缓慢困扰的多价离子电池。
李智Nature子刊:动态自修复SEI实现高可逆水系锌电池
图3. 全电池性能
Self-repairing interphase reconstructed in each cycle for highly reversible aqueous zinc batteri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DOI: 10.1038/s41467-022-32955-0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27/f9b02bfc8d/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