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港理工AM:PtRhBiSnSb HEI纳米片高效电催化醇氧化

本文报道了一锅法合成具有本质隔离的Pt、Rh、Bi、Sn和Sb原子的六方密堆积(hcp)PtRhBiSnSb高熵金属间化合物(high-entropy intermetallic, HEI)纳米片

在原子水平上控制多金属系综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对于具有五种或更多元素的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 HEAs)。基于此,南方科技大学权泽卫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黄勃龙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报道了一锅法合成具有本质隔离的Pt、Rh、Bi、Sn和Sb原子的六方密堆积(hcp)PtRhBiSnSb高熵金属间化合物(high-entropy intermetallic, HEI)纳米片,以促进液体燃料的电化学氧化。
南科大/港理工AM:PtRhBiSnSb HEI纳米片高效电催化醇氧化
作者利用这五种金属的结合,定义明确的PtRhBiSnSb HEI纳米片对碱性电解质中甲醇、乙醇和甘油的电氧化反应表现出显著的质量活性,分别为19.529、15.558和7.535 A mg-1Pt+Rh,代表一种用于醇氧化反应的最先进的多功能电催化剂。特别是,PtRhBiSnSb HEI在碱性环境中实现了创纪录的甲醇氧化反应(MOR)活性。
南科大/港理工AM:PtRhBiSnSb HEI纳米片高效电催化醇氧化
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第五种金属Rh的引入提高了PtRhBiSnSb HEI纳米片中的电子转移效率,有助于提高氧化能力。同时,由于对Bi、Sn和Sb位点的协同保护,实现了活性位点的稳健电子结构。该工作在开发定义明确的HEA方面提供了重大的研究进展,并对成分和性质进行了精细控制。
南科大/港理工AM:PtRhBiSnSb HEI纳米片高效电催化醇氧化
High-Entropy Intermetallic PtRhBiSnSb Nanoplates for Highly Efficient Alcohol Oxidation Electrocatalysis. Adv. Mater., 2022, DOI: 10.1002/adma.202206276.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6276.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26/81bb0446b9/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