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Catalysis:生物质衍生NiZn@NC提升C-C偶联用于乙醇升级

本文通过溶剂挥发性自组装和原位还原碳化制备了Zn-N共掺杂Ni基木质素衍生的碳基催化剂(NiZn@NC)。

广东工业大学邱学青和秦延林等人报道以纸浆和造纸废液流碱木质素为碳源,通过溶剂挥发性自组装和原位还原碳化制备了Zn-N共掺杂Ni基木质素衍生的碳基催化剂(NiZn@NC)。木质素两性衍生物的-COOH和-NH2基团将与金属离子配位以形成稳定的木质素-金属框架;因此,木质素衍生的碳层分散NiZn双金属催化剂并防止腐蚀。以Ni20Zn1@NC作为催化剂,胺化试剂/木质素质量比为1:2,乙醇转化率为75.2%,收率为41.7%。
ACS Catalysis:生物质衍生NiZn@NC提升C-C偶联用于乙醇升级
使用DFT计算研究在Ni催化剂上将乙醇转化为CH4和正丁醇的反应机理以及Zn对反应选择性的影响。DFT计算乙醇在Ni(111)表面上转化为副产物CH4的可能途径和反应能分布;同样计算Ni(111)上乙醇分解为CH4和乙醇偶联为正丁醇的中间体和过渡态的构型。乙醇转化为CH4涉及C-H、C-O和C-C键断裂步骤,其中CH3CO*中间体的C-C键断裂并形成CH3*和CO*中间体是形成CH4速率限速步骤(RLS)。此RLS(TS4)需要0.90eV的反应活化能乙醇分解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体可以通过C-C偶联产生高级醇。探索多种可能的C-C键偶联途径,其中CH2CH2OH*(②)和CH3CHO*(AA)中间体的偶联反应需要最低的活化能(1.52eV),是能量上最有利的C-C键偶联途径。因此进一步研究以添加CH2CH2OH*和CH3CHO*作为起始步骤的Ni(111)制备正丁醇的反应机理。
特别是,CH2CH2OH*和CH3CHO*的C-C偶联反应在正丁醇形成的反应过程中需要最高的活化能(TS6,1.52eV),并被确定为限速步骤。Zn(0001)上CH4形成过程中RLS中C-C键断裂所需的活化能为1.60eV,比Ni(111)上观察到的高0.70eV,而在Zn(0001)上形成正丁醇过程中的C-C键耦合RLS需要比Ni(111)上低0.9eV的活化能(0.62eV对1.52eV)
ACS Catalysis:生物质衍生NiZn@NC提升C-C偶联用于乙醇升级
进一步计算ZnNi(111)表面上两个反应RLS的势垒。Zn掺杂显著提高C-C键断裂(TS4)势垒0.67eV,同时将C-C键耦合势垒降低0.32eV因此,Zn掺杂催化剂有效抑制了乙醇偶联反应过程中C-C键断裂和CH4等气体的产生,并促进了乙醇通过C-C键偶联向正丁醇等高级醇的转化。
Xuliang Lin, Xing Fei,. et al. Efcient Catalytic Upgrading of Ethanol to Higher Alcohols via Inhibiting C−C Cleavage and Promoting C−C Coupling over Biomass-Derived NiZn@NC Catalysts. ACS Catal. 2022, 12, 11573−11585
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2c02440

原创文章,作者:华算老司机,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算科技,注明出处:https://www.v-suan.com/index.php/2022/09/24/9bf5301785/

(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